当前位置:

官员倒拍马屁的四种可能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易木 2016-07-15 00:07:58
时刻新闻
—分享—

  官场上下级拍上司的马屁,是泛滥成灾的流行病,司空见惯的,这里就不絮絮叨叨浪费口舌了。我今天要说的,是官员倒拍马屁的事儿,即上司拍下级的马屁,这很反常的。反弹琵琶,有时便有了新鲜感,像猫屎咖啡一样特别提神的。那么,在什么情况下,会出现上司主动给下级拍马屁的奇观呢?

  一种可能,是这个下级的某个亲戚是该官员的顶头上司,甚至是顶头上司的上司。如果敢于对这样的下级不敬的话,是没有好果子吃的,弄得不好,下级告一私状,自己头上的乌纱便会面临十二级台风,被刮得无影无踪。灵活的上司,便很可能对这样的下级特别关怀,一个劲地送他马屁,让他每一个汗毛尖尖都感到舒服。要是没有顾忌到旁人说三道四的话,他就是给他磕头都在所不辞的,大丈夫能屈能伸嘛。为了头上的乌纱能更漂亮些,豁出去了。特定的下级当然不会不心知肚明,顺便给懂味的上司打个利好的小报告,不是不可能。这样,该官员不但乌纱无虞,还有可能仕途更加宽广,何乐而不为?

  另一种可能,是这个下级来自于北大、清华等名校,甚至来自于比北大、清华更牛的哈佛、耶鲁等名校,该官员敏感体会到,他远非池中之物,飞黄腾达成为自己的上司,只是迟早之事,如果现在不趁早进行感情投资,将来想进行感情投资都没机会了。机会不容错过,过了这个村便没有这个店了。于是,马屁拍得不亦乐乎。当然,最愚蠢的是对这样的下级鸡蛋里找骨头进行刁难,那会埋下祸根。只有智商达到二百五的人,才会出如此昏招的。

  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该官员正处于将要被提拔的敏感期,上级随时有可能派人下来考察。而他又不是圣人,好到无可挑剔,甚至软肋不少。处在这种非常时期的官员,有可能对多个下级频频示好送他们马屁吃。因为他不知道上级派来的考察者会找上谁征求意见。如果找上一个他没有示好的下级来征求意见,那有可能对他不利。而示好了,对方很有可能为自己添一把柴的,就是不为自己美言,也不至于挖坑的。为求万无一失,他只得把网尽量撒宽一些。

  再有一种可能,那就是这个下级是一个刺头,喜欢与领导对着干且有丰富的对付领导的经验。告上司的阴状,便是他对付上司的拿手好戏。上司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栽在他的手里。这样的下级,很令上司头痛的。上司恨不得把他用牙齿劈了做晚餐。那些平庸的上司,常与他对着干,忙着给他穿小鞋。这很解恨的,但后果往往很严重,被激怒了的下级必定更狠狠地撕咬。两败俱伤可能性最大。更不济的是上司有可能败下阵来,被刺头下级挤走。精明的上司,恨归恨,但绝不鲁莽,他们往往会采用怀柔策略,用火眼金睛在该下级身上反复探照,没有闪光点也硬生生看出闪光点来,然后一再大张旗鼓地表扬,即让下级没完没了地吃马屁,直到他吃晕,从铁杆斗士变为铁杆粉丝。这样的上司,太有才了,前途无量。

  文/曾德凤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7/15/40349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