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习证明造假,不只是大学生的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任静 编辑:夏熊飞 2016-07-15 00:14:09
时刻新闻
—分享—

  暑期到了,不少大学生发现,学校规定的实习期和考研或吃喝玩乐的计划撞车。不少人通过“找关系”开实习证明,需求量的增加甚至催生出专门叫卖“实习证明”的淘宝店。有学生反映,买来的实习证明对自己以后走入社会有害无益,“以后都不能理直气壮地说出这段经历”。(7月14日中国新闻网)

  大学生实习证明造假并催生出叫卖相关业务的淘宝店,甚至形成相关供求关系链,生意火爆,听起来顿觉匪夷所思。高校鼓励大学生走出校园,将理论付诸实践,提前积累社会经验,这对学生们来说应该是获益匪浅的事情,可为什么学生们“把好心当做驴肝肺”不买学校的账,是偷懒不愿听从学校安排,故意反其道行之,还是的确情有可原,不得已而为之?想来这两种情况应该都存在。对于没有任何正当理由逃避学校安排的实习任务的学生而言,擅自伪造购买实习证明,这是自身诚信品质有待提高的问题,没有过多讨论的必要,可据新闻中的被访者言论来看,事实却并不全如此。

  据新闻中被采访的准大四学生周雨晴表示,学校安排的实习与其考研计划相冲突,舍轻求重买一份实习证明也实属无奈之举。实际上,周雨晴并不是个例,学校强制安排的实习期与学生本身求学计划撞期,有苦难言不敢跟学校正面叫板的同学们只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淘宝购买一份实习证明交差了事。而事后造成的结果却是,学生的诚信品质大打折扣,对伪造的实习经历羞于启齿,高校方面也对其教学实践计划跟进信息不知详情,学生对高校的教学计划安排颇有怨言也在意料之中。

  实际上,这种学生学校两不相知的尴尬局面完全可以避免,问题在于校方有没有设身处地为学生考量,安排真正切实可行的实习计划。以笔者所在的高校为例,学校针对直接就业和继续深造求学的学生等不同群体,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恰当的实习时间安排,在学生和校方进行深入详实的沟通了解后再因人而异,实在有与实习任务撞期的个人重要事宜,相应的社会实践可延续到寒假,只要学生在毕业前身体力行地参与到实践活动中即可。如此人性化的定制化实习安排既不耽误个人的求学进修计划,还能将实习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于学生和校方而言的共赢之举,自然是皆大欢喜。如此一来,所谓伪造证明的淘宝卖家,除了少部分贪欢享乐的学生“厚脸光顾”,伪造之风也不会如此泛滥猖獗。

  实习证明造假,是学生自身的问题,是淘宝卖家不当经营的问题,但症结还在于校方没有与学生做好沟通协商举措,这个责任校方不能推脱。唯有解决好源头矛盾,大学生实习证明造假的现象才可能得到根治。

  文/任静

来源:红网

作者:任静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7/15/40349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