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园大使卷款跑路,谁是幕后推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易木 2016-07-16 00:10:0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多名网友发帖称,北京某高校的一名大二女生王云(化名),邀请多名同学注册借贷平台账户,注册后让同学从平台里提现并交给她,最后却卷钱消失。此外,该女生还借用他人的借贷平台账号申请贷款,至今也未还款。据当事同学介绍,至今已有80多人涉及此事,初步统计被骗金额超60万元。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王云所在的高校方面表示,已了解相关情况,目前正在配合警方的调查。借贷平台工作人员则告诉北青报记者,对该女生的身份及相关情况正在核实。(7月15日《北京青年报》)

  某借贷平台校园大使的身份让北京某高校的王云同学可谓是光辉耀眼,正是凭借着这个身份,王云采用种种手段让80多人为她“买单”,初步统计被骗金额超60万元。然而,王云却因“身体原因”休学一年,不知所踪。从光辉耀眼的校园大使到骗局重重,王云是如何蜕化的,究竟谁是幕后推手?

  或许,许多人会认为王云的个人贪欲才是其蜕化的最大动力,比如花钱大手大脚,“经常借了又还,还了又借”,“喜欢网购,见什么都想买,一买就买一堆”等等。然而,梳理新闻报道我们却发现事实并非如此,据小静介绍,最开始认识王云时,觉得她家境一般,花钱也比较节制,不过这半年来,其花钱越来越“大手大脚”。而据更多的“受害人”介绍,王云“犯事”主要是这半年,而这半年恰恰是她身为“优分期”校园大使的半年,巧合乎?

  如此推理,校园贷表示不服,要“哭倒在地”。“优分期”的工作人员表示,“校园大使只负责市场推广,不具备任何风控的权力,他们只推荐学生来“优分期”借款,但其余材料审核都是公司统一审核”,并且还说“校园大使跟‘优分期’没有劳动合同,他们的推广行为都是按效果付费”。换句话来说,身为校园大使,没有劳务合同,没有固定的工资,全指望“业绩”,干一票生意得一笔佣金,天然合理,合情又合法,如今出事,怎能把脏水都泼向校园贷?

  何况,对校园大使有明确规定“禁止校园大使去做任何的套现骗贷等行为”,最重要的是“大学生是一个满18周岁的成年人,对自己的社会行为要做出相应的承担”。说得明白一点,公司禁止任何“骗贷”,然而你们还是被校园大使骗了,与公司没有任何关系,你们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校园贷的这番辩白自有其合理性,毕竟,盈利才是他们的目的。但是有两个疑点需要澄清:一则校园贷有什么样的规章制度和措施避免校园大使骗贷,据“优分期”的客服人员表示“该平台确有校园大使的存在,但不清楚其具体的工作内容”,也就是说校园大使工作性质并没有得到严格限定,由此相应的制度与措施是否可以理解为没有或者不健全?二则,校园贷的校园大使在贷款人的资料审核中究竟起到什么作用?比如,校园大使找到许多贷款人,公司在审核贷款人的资料时,如何尽量避免受到校园大使主观因素的影响?

  类似疑问还有不少。诚然,贪欲面前,天使也会成为魔鬼,然而我们也不能忽略制度安排对人性的约束作用。从贷款人频频殒命大学校园,到“裸照”作抵押,再到校园大使卷钱消失,难道都是贪欲,校园贷怎能把自己的责任推脱得一干二净?眼见一个个互联网金融平台倒掉,殷鉴不远,校园贷存在的问题值得认真反思。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7/16/40359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