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秀跟风者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易木 2016-07-18 00:05:52
时刻新闻
—分享—

  我是个优秀的跟风者,优秀到了无风不跟,且步步紧跟的地步。

  如果我周围的人热衷于打狗血健身,我会毫不犹豫地打狗血的。不跟这个风,我怕失去什么。为了方便打狗血,我会竭尽全力养一大群狗的。什么洋狗土狗大狗小狗,一应俱全,狗血血源丰富得让人嫉妒。养狗多了,又手头不够李嘉诚,请不起狗保姆,那自己是很杨白劳的。杨白劳就杨白劳,还歪打正着,省了上健身俱乐部的银子。至于打了狗血后能不能精神振奋到想往月球上跳会会嫦娥,我全不在乎的。总是考虑后果,会失了很大一部分热情的。如此扫兴的事,不是我等优秀跟风者应有的作派。

  如果我周围的人热衷于喝马尿健身,我会毫不犹豫地喝马尿的。不跟这个风,我也怕失去什么。为了方便随时随地能喝到新鲜的马尿,我会考虑养马的。马是大型动物,而我的豪宅豪得没有一点底气,仅一百多平方米,要放下一个庞然大物,挺困难的。但活人岂能被尿憋死。我有我的智慧,那就是卖一匹比肥猪大不了太多的袖珍马。我若养了马在家里,会臊气四溢,影响邻居的。邻居若不是天下最宽容的人,抱怨甚至告状是免不了的。我的策略是,装聋作哑,跟他们玩太极推手。只要能保住马,我什么都不在乎的。不过,我是外战内行,内战外行。若家里的母老虎反对,我就死了马了。对付家里那头母老虎,我束手无策,她永远都是对的。据说奥巴马与我是一丘之貉。哈哈!

  我不仅会跟风打狗血、喝马尿,如果我周围的人都热衷于闯红灯横穿马路的话,我也会争先恐后闯红灯横穿马路的。危不危险,我会忽略不计的。在飞驰的小车丛中从容穿梭,英雄气概油然而生。我不想让人觉得自己是个怕死鬼。

  我也会跟着众人一起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的,一点也不会觉得这有什么不妥。我也会跟着众人随地吐痰的,给嘴巴一点人道主义待遇怎么了?我也会跟着众人市骂,一口一个“妈妈的X”,面不改色心不跳。这些,会给我带来吸鸦片一样的快感。

  我的这类跟风,被善于总结的洋心理学家命名为从众效应。这是一个最常见的心理学概念,是指个体在真实的或臆想的群体压力下,在认知上或行动上以多数人或权威人物的行为为准则,进而在行为上努力与之趋向一致的现象。

  洋心理学家做了这样一个实验:某高校举办一次特殊的活动,请德国化学家展示他发明的某种挥发性液体。当主持人将满脸大胡子的“德国化学家”介绍给阶梯教室里的学生后,化学家用沙哑的嗓音向同学们说:“我最近研究出了一种强烈挥发性的液体,现在我要进行实验,看要用多长时间能从讲台挥发到全教室。凡闻到一点味道的,马上举手,我要计算时间。”说着,他打开了密封的瓶塞,让透明的液体挥发……不一会,后排的同学,前排的同学,中间的同学都先后举起了手。不到2分钟,全体同学举起了手。此时,“化学家”一把把贴上去的大胡子扯下,拿掉墨镜,原来他是本校的德语老师。他笑着说:“我这里装的是蒸馏水!”

  这个实验,生动地说明了同学之间的从众效应——看到别人举手,也跟着举手,但他们并不是撒谎,而是受“化学家”的言语暗示和其他同学举手的行为暗示,似乎真的闻到了一种味道,于是举起了手。

  美国作家詹姆斯·瑟伯有一段描述人的从众心理的传神的文字:

  突然,一个人在大街上跑了起来。也许是他猛然想起了与情人约会的时间已超时很久了。不管他想些什么吧,反正他在大街上跑了起来,向东跑去。另一个人也跑了起来,这可能是个兴致勃勃的报童。第三个人,一个有急事的胖胖的绅士,也小跑起来……十分钟之内,这条大街上所有的人都跑了起来。嘈杂的声音中,可以听清“大堤“这个词。“决堤了!”这充满恐怖的声音,可能是电车上一位老妇人喊的,或许是一个交警说的,也可能是一个男孩子说的。没有人知道是谁说的,也没有人知道真正发生了什么事。但是两千多人都突然奔逃起来。“快往东跑!”人群中有人喊叫了起来。东边远离大河,东边安全。于是人们蜂拥着向东狂跑!

  我这个优秀的跟风者,居然被洋学者洞察秋毫了。这虽然让人有点小小的泄气,但无伤大雅的。我铁定还会一如既往地优秀下去。如果有人胆敢不让我跟风,我虽然不会与他拼老命,但会恨他恨到骨头里。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我恨他,缘于不跟风可能带来的蓬蓬勃勃的焦虑。

  文/曾德凤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7/18/40366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