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期档国产片不强,保护月松动

来源:红网 作者:史兴庆 编辑:易木 2016-07-18 00:05:5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暑期档已呈现出几个特点,首先是国产电影保护月的松动。暑期档的七、八月是国产电影保护月,但相比去年,今年的“保护”就松动了许多。

   去年像《碟中谍5》北美是7月31日上映,内地则是9月8日,直接移出暑期档排到了开学季。《小黄人大眼萌》则从6月28日被赶到了9月23日,去“以小见大”PK《港囧》和《九层妖塔》。今年则不同,7月19日《泰山归来:险战丛林》登录内地院线,22日新《哆啦A梦》上映。《冰川时代5》和《谍影重重5》则安排在了8月23日。

   保护当然还是有的,而且也很明显,比如《泰山归来》就比北美晚了近20天,给《寒战2》《大鱼海棠》留足了捞金时间。“冰川谍影”则推迟了一个月左右。但相比于“一言不合”就排出暑期档,已经好多了。

   那保护月为什么会松动呢?这涉及今年暑期档的另一个特点——“这档国产片不行”,赶上了小年。

   去年的暑期档,由《道士下山》预热,《小时代4》推波助澜,《捉妖记》《大圣归来》《煎饼侠》三片登顶,之后还有《太平轮下》《王朝的女人》《滚蛋吧肿瘤君》《黑猫警长》等片延缓票房和舆论热度的下行,收尾的还有《聂隐娘》《烈日灼心》等,造就了历年票房最高、舆论最热之暑期档。

   今年则弱了,开暑大戏——《大鱼海棠》《寒战2》和伪《致青春2》中,《寒战2》票房称雄,但属于“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而且警匪片的黄金时代早已过去,《无间道》没做到的、《寒战》也做不到,何况当年的华仔、伟仔风华正茂,而现在,凭老去的发哥、梁家辉和一个口碑并不好的郭富城,就更拉不住警匪片的颓势了。青春片则已跌入低谷,等待反弹或者苟延残喘。至于《大鱼海棠》,除了那点情怀也就没啥了,而那点情怀,甚至不及大众鸡汤有效。

   这三部片的票房比《小时代4》《道士下山》两片加起来要高,但影响力和舆论热度已降了不止一个等级,更重要的去年那两部片仅仅是暑期档的开胃菜,大餐在后头,而今年这三部片,已经是这个暑期档的主菜了。

   暑期档尝完这三道菜之后,挑票房大梁的,就轮到了成龙的《绝地逃亡》,之后是李连杰的《封神传奇》。成龙的电影有票房保证,但也很难指望给人惊喜。李连杰的票房号召力没法跟成龙比。有意思的是这两部片里都有范冰冰,而《封神传奇》还有黄晓明和Angelababy,电视剧里有范爷和这两口子能提收视率,但主演电影,口碑和票房恐怕就不妙了。

   到了八月初,《盗墓笔记》很可能成为今年暑期档的票房顶峰,毕竟是热门IP加小鲜肉鹿晗、井柏然,但谁也无法保证其能超越《捉妖记》。导演李仁港在内地并无大的票房号召力,至于他编剧导演的《天将雄狮》,观众是奔着成龙去的,而且编导得一般。此外,这个题材的电影,观众也已见识过、尝过鲜了。所以《盗墓笔记》《绝地逃亡》《封神传奇》这新三片,想获得去年老三片的票房,恐怕很难。

   至于《盗墓笔记》同期和之后上映的电影,也还有几部多少有些影响力的,像吴亦凡、韩庚的《夏有乔木雅望天堂》等,但无论数量还是影响力,都无法跟去年相比,出黑马的几率也微乎其微。

   今年暑期档,国产电影的影响力和舆论热度都是无法同去年相比的,挑票房大梁的单片也少,这段时间还出现了《陆垚知马俐》引领的一个近乎冰冷的观影周。国产片不强,再怎么保护观众也不买账,票房也上不去,进口大片的机会也就来了。

   此外今年上半年国内电影市场票房增速放缓。去年国内电影市场斩获440亿票房,比前年增长接近50%,而今年上半年只有230亿,将将过了去年的一半,所以今年票房冲新高的压力还是很大的,而作为一年之中周期最长、分量最重的暑期档,该管的管,该放的放,为票房提提速,也是一种必然的选择。

  文/史兴庆

来源:红网

作者:史兴庆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7/18/40366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