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问蚂蚁如何走进了输液瓶?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易木 2016-07-18 00:08:03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菏泽定陶区南王店的崔先生向齐鲁晚报反映,其女儿在南王店中心卫生院看病即将输完第一瓶葡萄糖时,发现瓶中有一只死蚂蚁。崔先生担心孩子因输入可能被感染的液体对身体造成损害。该卫生院相关负责人称,双方可协商解决,也可进行医疗事故鉴定,再做赔偿。(7月17日中国青年网)

  给患者输液的瓶子里躺着一只死蚂蚁,这话听着让人觉得匪夷所思,荒唐至极,但这事就真真切切发生在山东菏泽的一家医院。事件发生后,相关卫生监管部门介入了调查,院方也出面和患者家属沟通协商解决。但从对事件的解决效率上看,相关方态度并不积极,缺少认识错误的诚意,只是口头表示可以协商赔偿或由受害方申请医疗事故鉴定维权,却迟迟不见下文。

  看似一起相对少见的个案,正戳中了监管部门对医用药品管理不善的软肋。笔者认为,如此低级的医疗事故绝不能一赔了之,院方更应引以为戒,从根子上规范管理,净化药品使用环境,这不仅是对患者的负责,也是对自己的负责。至此,就此事我仍有三个疑问不得不提出。

  一问医院进药渠道是否规范。成批的医疗垃圾在黑作坊里被碾压粉碎成源材料,二次加工成各类物件重新流向市场,这并非传闻,而是不时见诸报道的新闻事实。当然,这只能说明医疗废物加工黑作坊确实存在,但我们不得不延伸思考,会否有可能输液瓶被重洗处理后再次返回到药品加工厂,或是药品加工厂使用的药物包装没有达标,整个加工链条有无问题?否则,一只完完整整的蚂蚁怎么会莫名出现在液瓶里呢?

  二问医院对药品的管理有无漏洞。医院是与患者直接接触的当事方,药品的使用权全部拿捏在院方手上。对医院而言,从进药渠道、药物验收到药品使用本应有着一套严格的流程,如果把这几个环节都牢牢握住,想必“蚂蚁液”是不会被输入患者血液的。事实上,一些医院对药品的管理几乎到了让人瞠目的地步。本月初,四川岳池县一患者到当地人民医院就医,差点被使用过期半年药物;3月27日,连云港妇幼保健院为患病孩子注射过期葡糖糖……如此例证不胜枚举。

  过期药品与患者“亲密接触”,直接暴露出医院管理的大问题、大漏洞,反映出院方相关部门的不作为,用药医生的责任意识淡化。正是有了此类个别医院,让“一颗老鼠屎”搅坏整个行医环境“一锅汤”,使医院的公信力大打折扣。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激化医患矛盾,恶化医患关系,这样的责任谁也担不起。

  三问卫生部门与食药监管部门有无尽责。虽然医院输液瓶里出现蚂蚁的事件发生后,菏泽定陶区卫计局与食药监管部门都介入调查,但几天过去了,相关方却依然没有给患者一个合理的说法,面对舆论质疑、记者的采访而玩起了躲猫猫游戏。如此一来,是否存在包庇之嫌,我们有疑问。

  就此事,监管部门应放低姿态,从涉事医院到药品供货方,再到源头的医疗器材加工流程,一一深入全面检查其合法合规性,一旦揪出问题,就要从重处理,以儆效尤,而不是简单粗暴地一罚了之。

  文/周军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7/18/40366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