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仰若莲

来源:红网 作者:严高歌 编辑:夏熊飞 2016-07-21 00:05:19
时刻新闻
—分享—

  莲,《诗经》称“菡萏”;《尔雅》称“芙蕖”;《群芳谱》称“水芙蕖”;《本草纲目》称“莲”,历代文人墨客则誉为“君子花”。无论称之什么,都不能改变其佛性禅心。莲有粉红、桃红、纯白、淡黄等色。无论呈何种颜色,都不能改变其高洁本性、清香沁脾。莲有一蒂双花的“并蒂莲”;三花,四心的“品字梅”;五心的“五喜临门”,抑或“金边莲”“千叶莲”。抑或“洒金莲”“碧莲”“紫莲”等等。无论其形状如何,都不能改变其一枝独秀、亭亭玉立的高雅姿态。

  莲,被周敦颐称之为君子。然而,莲又何止是君子。一亿三千五百万年的修行,莲得道何其之深。让只有二百万年历史的人类望尘莫及。爱默生说,没有人能活着见神。可莲让凡夫俗子今生得以相见。

  虽说人之初,性本善。但人在尘世中沉浮,在滚滚红尘中度过,或多或少都沾染了世俗的成分。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他是一切关系的社会总和。”尽管人性有好的一面,但也有丑的一面。在形体特征、情感态度、精神气质、认知能力、目的计划、历史经验和未来理想等方面不尽相同。比如善良、慈爱、真诚、进取,比如好色、贪婪、懒惰、媚俗、嫉妒、傲慢、淫荡等等。人包含了所有正义的和非正义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有人说人性如莲。虽说质朴善良的心是美丽的,纯净自然,从内到外的气质都体现了生命的本真。可人性的善恶,有时也只在一念之间。即便是天使,有时也能变成魔鬼。因为每个人心中都充满欲望,如果控制不好,任其恣肆蔓延,那么就会逆转。而莲总是一如既往,不改初心。

  佛教有“花开见佛性之说”。花,即指莲花,也就是莲的智慧和境界,人有了莲的心境,也就有了佛性。佛教要求人们不要受世间邪恶污秽的侵扰和影响,就像莲花一样,身处污浊的尘世而不为其污染,保持自己的洁净和清芬。

  莲,虽说生在水中央,但值得人类仰视。而莲性,则更应成为人之信仰。因此,人要清心修行,净化自我,拒绝污染,超凡脱俗,追求达到清净无碍的境界。唯有时刻守住自己,保持一念清净,人性便若莲花盛开。

  文/严高歌

来源:红网

作者:严高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7/21/40396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