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规民约缘何能勒住份子钱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易木 2016-07-23 00:12:33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们初步算了一下,与往年相比,今年全村办酒席的场次减少了85%左右,为老百姓直接节约资金300余万元。”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天保乡天保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德明告诉记者,为村民节约如此之多份子钱的,是一份全体村民“签字画押”的“村规民约”。(7月21日《中国青年报》)

  一纸看似并无多少法律效力的“村规民约”,竟然能够替老百姓一年节省下300余万元的份子钱开支,一方面说明当地民风淳朴,老百姓的条约意识很强,另一方面也可以据此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该村在以往的年份里,各种巧立名目的份子钱很多,而且已经到了令老百姓难以承受的地步。所以,在笔者看来,这份由全体村民“签字画押”的“村规民约”背后似乎也颇有几分逼不得已的意味。

  事实上,在许多乡镇村屯里,份子钱早已经呈现出了泛滥的趋势,除以往的婚丧嫁娶以外,如今办酒席收礼金的名目可谓更加花样百出、琳琅满目,什么生日宴、升学宴、新房宴,什么孩子满月宴、百天宴、周岁宴等等,只要能够找到“理由”,而且也不管这种“理由”是否过于牵强,便都可以成为收取份子钱的大好机会。久之,便形成了一种极其恶俗的不良风气,各家各户之间竞相举办酒宴,目的是把以往送出去的钱尽量往回收一收,既可以缓解一下份子钱的压力,也可以避免自己“赔钱”过多。

  笔者前不久便接到了一位小学同学从几千里外的老家打来的电话,邀请我这个已经离开家乡二十余年的老同学回去喝他儿子高考后的喜酒。说实话,当时笔者真的有一种想“刺激”他几句的冲动,不说他儿子考得如何,单就他这一举动便已经令笔者厌烦到了极点,更不要说我们之间已经十几年没有过往来联系了,难道为了喝他一顿所谓的喜酒,我还要花上一两千元的路费专程跑回几千里以外的老家一趟,并且给他送回几百元的份子钱去?

  虽然笔者当时给他的理由是因工作太忙而实在走不开,而且也有意识地让他能够听得出笔者语气当中的些许“清冷”,但冷静下来以后,笔者却对他的这一举动有了更多的理解。记得前些年回乡下时便已经听说了升学宴在老家的盛行,而且几乎已经到了只要参加高考,甚至连分数还没有出来便已经有人开始举办升学宴的地步。其实他们无非是想“赶早”把送出去的钱往回收一收而已,要不然份子钱的压力确实有些令人难以承受。

  所以,在笔者看来,天保村用“村规民约”之所以能够勒住沉重的份子钱,其实也不在于这份“村规民约”具有多么强的约束效力,而关键还在于这份“村规民约”的出现恰好迎合了绝大多数老百姓的心声与意愿,也满足了他们对于取消或减少份子钱的一种发自内心的真实企盼而已。若非份子钱的压力难以承受,若非现实的逼不得已,恐怕“村规民约”这种老百姓自发签订的条约文书也不会收到如此理想的效果。

  文/乔木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7/23/40412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