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奇葩“凹凸标识”是复杂思维下的蛋

来源:红网 作者:李强 编辑:易木 2016-07-26 00:14:36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常州有一间厕所被许多人津津乐道,与传统厕所相比,这间厕所的男女标志分别被汉字“凸”(tū)和“凹”(āo)代替,因此一些人戏称其为“史上最污厕所”,但也有人认为这是将“汉字第一次世界通用”。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在常州武进区西太湖附近找到了这个厕所,到底是“最污厕所”还是“最文艺厕所”,记者了解到,厕所建成三四年来多方声音一直存在,有人支持,有人反对。(7月25日人民网)

  厕所的标识是“男女”,就这么简单。可是,一旦“厕主”思维复杂,将简单问题复杂化,当然也就“生产”不出简单的厕所标识。

  有些生意人特别喜欢把功夫花在“质量”之外,比如开餐馆的不琢磨菜品的品质,卖服装的不追求款式的更新,他们偏偏要在店名上挖空心思,讲求越怪异越奇葩越好。甚至无知地以为,所作所为充分体现创意,完全属于标新立异。于是一个个诸如“麻辣隔壁”“留得华”“厕所串串”等千奇百怪的店名出现在公众的视野里。

  不怀疑,“凸凹”确实为店家精心设计的杰作,也不排除因为“凸凹”让有些客人记住了这家餐馆,带来回头客。但问题是,假如餐馆的菜品质量、服务态度惨不忍睹,一切也是徒劳,再杰作的厕所标志也是徒劳。纵观生意场的每一例“常青树”,每一个“常胜将军”,拼的都不是奇异怪名,相反一定是“质量为王”“服务取胜” 。

  问题是,“凸凹”来了,给急于方便的人带来的不是方便而是不便。基于走错厕所的已是“常有人”的这一事实,足以说明店家“创意”的失败,有必要将“凸凹”还原成“男女”。

  诚然,在“景区、公园、饭店等内部厕所相对来说并没有统一硬性要求”的情况下,不能用对与错来评价店家。但店家自然也有责任为“常有人走错”的尴尬埋单,也必须照顾客人“太污了,上个厕所还要想半天从哪个门进去,还要联想到身体构造上,太污了,太污了”的反感情绪,不可任性而为,将“凸凹”进行到底。

  仅有能让人记住的厕所标识,却没有让人留恋的服务、质量、味道,注定客人们也只会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有些简单问题压根无须“复杂”,以为自己在标新立异,以为可以产生“眼球效应”,到头来却说不定是事与愿违,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复杂思维只能“下”奇葩“凸凹”标识的蛋,如果店家认同这样的观点,相信“凸凹”必然被撤下,“男女”必然就会上墙。

  文/李强

来源:红网

作者:李强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7/26/40436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