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生无小事是执政的起码良知

来源:红网 作者:钱桂林 编辑:易木 2016-07-26 00:14:28
时刻新闻
—分享—

  “垃圾堆积如山,到处散发恶臭味。”北京房山区河北镇多名村民近日反映,该镇的将军坨景区附近有一个足球场大小的露天垃圾场,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堆满大半个山谷,且该现象已存在三年多之久,几乎每天都有车辆到此倒垃圾。房山区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环卫科一名负责人表示,该垃圾场是堆放临时垃圾的正规垃圾场,因大雨未能及时清理,这些垃圾随后将由区里转运到填埋场填埋处理。(7月25日《京华时报》)

  “垃圾堆积如山,到处散发恶臭味”,一个足球场大小的露天垃圾场,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堆满大半个山谷,且该现象已存在三年多之久,这是怎样的一幅场景?而相关部门负责人倒也能应对“从容”:该垃圾场是堆放临时垃圾的正规垃圾场,因大雨未能及时清理。这就让人想不明白了——三年之久,这是“临时堆放”吗?“因大雨未能及时清理”,难不成这里天天下大雨,而且一下就是三年之久?官方的回应,透露出一定的狡黠。

  垃圾在景区的山谷堆放,很容易破坏景区的环境,并且容易随山谷的流水而影响到其他地方甚至地下水。更重要的是,散发恶臭味的垃圾,也严重影响到周边人们的生产生活,整天与露天垃圾相伴,这是怎样的一种痛苦不堪?

  随意堆放倾倒垃圾造成环境污染,有可能涉嫌犯罪。我国的《刑法》修正案八增设了污染环境罪,明确“违反国家规定,排放、倾倒或者处置有放射性的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或者其他有害物质,严重污染环境的”,是犯罪行为,应当按照其所造成的损失,追究行为人的刑事责任。

  有人类的地方就自然会产生垃圾,怎样合理处置垃圾,考验着相关部门执政为民的情怀。三年之久,垃圾没人问没人管,村民举报后媒体关注了,相关部门负责人还要自我狡辩一番,让我们看到相关部门何其的失职。有些事情不能总等民众举报和媒体关注后,职能部门才行动,民生无小事,这是执政的起码良知。

  文/钱桂林

来源:红网

作者:钱桂林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7/26/40436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