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元“借道费”玷污了“厚德”校训

来源:红网 作者:叶传龙 编辑:夏熊飞 2016-07-27 00:03:2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入汛以来,湖北先后遭受六轮强降雨过程,成为全国的重灾区。面对暴雨洪灾,有人奋不顾身抗洪抢险、有人帮助受灾群众转移安置、还有人在日夜不停筹集救灾物资,可是还有人却趁水打劫,大发不义之财。据湖北省物价局价格应急监测显示,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对绕行车辆违规收取停车费,构成了不执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价格违法行为,有可能被处以最高200万元罚款。(7月26日央广网)

  长时间的强降雨造成城市内涝严重,市民出行受阻,开车从附近高校校园内借道绕行,是迫不得已之举。

  洪灾当前,我们虽然不能苛求所有人都来感同身受,都必须与受灾群众同甘共苦,但起码要有悲天悯人的情怀,要有由己及人、与人方便的意识。一所高校,在一场城市洪灾面前,更是要有些担当的。打开一扇门,彰显的是情怀与责任,收获的是理解与信任。遗憾的是,这所高校不但没有主动伸出援手,反而对因灾需要借道于此的市民违规收费,确是大跌眼镜,令人无语。

  打开该校官网,校训“厚德、笃学、求实、拓新”赫然在目,而从这起事情中,我们看到的不是“厚德”在前,而是“利”字当先。即便不停车,也要被收取3元“借道费”, 3元费用虽然不多,但明显超越了物价部门的收费许可,大有“要从我校过,留下买路钱”的架势,给人留下一幅剪径客的形象。真不知这样的高校拿什么来践行“厚德”校训,又怎样来教育自己的学生具有公德心和正义感?

  我们说大学之大,不在其校区面积之大,也不在于其师生数量之大和教授名气之大,而在于其是否大气。为了一点蝇头小利,就忘记了做人的原则和立校的根本,是对“厚德”校训的玷污和别解,3元“借道费”,也注定成为该校校史上的一记败笔。

  当然,收取穿行借道费并非武汉一地的高校独有,要么采取闭校政策,要么明目张胆违规收费,这几乎成为高校的一种通病,而此病的病根就是见利忘义。如何有效地疗治这种病,既需要职能部门的亮剑重罚,也需要社会公众的有效监督,而最主要的,当靠大学自觉,无须断腕之志,只需遵规守纪,做好样子,教好学生,此类大学,尚可有救。

  文/叶传龙

来源:红网

作者:叶传龙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7/27/40446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