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前下班会是多少公务员的默契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易木 2016-07-28 00:15:23
时刻新闻
—分享—

  徐州新城区是徐州市政府各机关办公的集中地,根据徐州市政府规定,目前夏季工作时间是上午九点到十二点,下午两点到五点半。可是徐州市民张师傅却向江苏新闻广播《政风热线》反映,7月25号下午四点半,他到徐州市规划局办事,结果发现,下午四点四十分开始,规划局的工作人员就陆续开始离岗,到徐州市政府门前的道路上乘坐班车回家。(7月26日中国广播网)

  听说过公职人员提前下班的,但是没有听说过一个单位集体提前下班的。徐州市规划局的公职人员竟然就上演了这让民众气愤的一幕。本该下午五点半下班,但是工作人员一个个在四点半就开始撤退,如此明目张胆的顶风违纪,实在是难以容忍。提前下班虽然和贪污腐败相比,算不上什么大事,但是这样的行为已经触及纪律的红线,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当下,必须严肃处理,以儆效尤。

  据新闻报道,类似于徐州市规划局工作人员提前下班的情况,其实在其他的单位也是普遍存在的,只是还没有发展到集体提前下班的程度而已。对此,我们不禁要思考,到底公职人员提前下班的病灶在哪里?

  一个公职人员违反了上班纪律会受到处罚,但若是一个单位的公职人员都违反上班纪律,很可能在机关单位的舆论场中,就不再将此视为违纪了,而是一种利益均沾的福利。当一个公职人员看见其他公职人员都提前下班,而且都没有受到处罚,自己又怎么会傻到不加入队伍呢?就算是最后提前下班的行为要受到处罚,可是违纪的人数众多,处罚也不会重到哪里去。毕竟法不责众嘛。

  再说,提前下班这种行为就目前的公职人员管理办法而言,违纪成本也是很低的。领导无非就是约谈一下,提醒下次注意罢了。难不成还能背个大过,开除不成?而且最有可能的情况是,单位的领导也经常提前下班,给下属起了一个很坏的示范。于是乎,在私底下,提前下班就成了不少公务员的一种默契。虽然明知这是违纪,但是彼此心照不宣。

  当集体提前下班成为了积习,其实,在此时领导恐怕也不愿意去充当这个打破“陋规”的“坏人”。一则这样做了会在无形之中得罪单位的大多数,被下属看成“异类”,拉来不少的“仇恨”;二则就算是处罚了,工作人员提前下班的违纪成本也不会太高,也难以起到惩戒效果。既然如此,对单位领导而言,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出事就权当没有看见。于是乎,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之间也在无形之中达成了默契。

  那么,该如何打破工作人员和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和单位领导之间,这种潜在的默契呢?笔者认为,首先应该提高公职人员上班违纪的成本;其次,严格上下班考勤制度,以制度管人;再次,强化问责追责,抓反面典型;最后,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并且要落实自己的监管职责。唯此,多管齐下,才能杜绝类似提前下班这种违反上班纪律的行为,也才能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公职人员的日常工作之中,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文/沈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7/28/40456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