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并非所有的谢师宴升学宴都是变味的

来源:红网 作者:卜新国 编辑:易木 2016-07-29 00:10:08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正值中、高考招生录取、高校学生毕业,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坚决刹住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树立良好的人民教师形象,辽宁省教育厅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出发,禁止教师参加各种名目的“谢师宴”“升学宴”和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对违反规定的行为及时查处,并公开点名曝光。(7月28日《中国教育报》)

  每逢高校和初、高中学生毕业之际,往往也是各大饭店“谢师宴”“升学宴”促销的旺季。虽然如此高涨的消费热潮客观上会带动当地GDP的增长,但其中所包藏的歪风邪气还是让其“叫座不叫好”。无论是教师的暗示、提醒甚至要求,或者是家长的盲目跟风、攀比以及所谓的面子,都让此类或“客观被动”或“主管被动”的宴请失去了本来的味道;甚至还有教师趁此索要或收受礼品礼金,更是玷污了教师群体的形象,损害了社会风气,污染了人民教育这片净土。所以,对此类乱象进行整治不仅势在必行,而且要常抓不懈严惩不贷。

  不过,凡事不能“一竿子打倒一片”,并非所有的谢师宴、升学宴都是变味的,也不是所有参加者都是十恶不赦的“腐败分子”需要上纲上线对之口诛笔伐,有些宴席纯粹只是出于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表达,并非想象中的那么复杂和肮脏。

  的确,表达感情的方式有很多种,不单单是吃饭一种。不过,任何情感总是建立在一定的物质之上的,总要依赖于一定的载体而无法空谈。笔者去年带的是高三,高考后拍毕业照那天,师生双方玩了一场“撕名牌”游戏之后,班长和团支书本着自愿的原则,组织了全班一半的学生搞了一次聚餐,并邀请了所有任课老师参加以表感激。餐前,我向班长了解了聚餐的总额,然后号召其他老师跟学生一起均摊费用。虽然学生极力反对,但我们还是坚持付费。这顿饭,大家都吃得顺心而愉悦,以水代酒杯觥交错之间其乐融融。

  所以就吃饭而言,不必总是纠结于“能不能吃饭”的问题,也不必谈“吃”色变;如果非吃不可,那可以在“跟谁吃”“怎么吃饭”的问题上思考思考。对于由家长主导的那种大张旗鼓、铺张浪费、加重学生及家长负担的升学宴和谢师宴我们理应“无情”地拒绝,但如果是由师生双方在民主、平等、彼此尊重的基础上共同出资,则无可厚非。

  还有另外一种现象: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的往届毕业生经常会回到母校以“毕业×周年”为由发起聚会,邀请当时的任课老师参加甚至还会向老师赠送纪念品。严格来说这也属于“谢师宴”,那么这是否也是变味的、是否也在“被禁”之列呢?

  文/卜新国

来源:红网

作者:卜新国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7/29/40466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