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沈明:新闻评论塑造人格魅力与独立品格

来源:红网 作者:胡沈明 编辑:夏熊飞 2016-08-01 16:42:4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7月22日-24日,新世纪第六届新闻评论高层论坛暨第十一届红辣椒时评研讨会在湖南益阳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新媒体时代新闻评论后备力量的培养。涂光晋、赵振宇、鄢烈山、曹林、杨耕身、陈庆贵、李思辉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高校教授、媒体评论员、评论作者齐聚一堂,为新闻评论后备力量的培养建言献策。以下为江西师范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胡沈明在会上的发言:

(江西师范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 胡沈明)

  看到此次会议主题的时候,我在思考一个问题,媒介变迁到底会对新闻评论价值产生什么影响。我回顾历史直到现在,总结了三个时期。第一阶段是政论时代,行政力量决定新闻评论的价值,评论是报纸的宝塔尖,评论的价值来源于政治权力的支撑。第二阶段是时评时代,时评具有表达的特征,时评为什么能发展起来,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当时媒体依然处于垄断地位。第三个阶段就是我们现在所处的自媒体时代,社交媒体不是大众传播,更多的是一种人际传播,当我们看到或分享一篇评论文章,我们满足的是自我需要或社交需要,在分享的过程中,我构建了属于我的社会角色。

  第二块我回顾了新闻价值变迁的动力,那就是技术会影响评论观点的生态。一方面技术会影响信息的效用。在政论时代,评论大多是满足组织传播的需要,到了社交媒体时代,评论大部分是满足自己学习生活的需要,形成群体的互动。另一方面,技术会影响媒体的管理,还有一点,技术会影响媒体的资本补偿。过去没有人说新闻评论可以卖多少钱,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专业的新闻评论员,还是新媒体的创业人员,都可以拿观点卖钱。我注意到排名比较靠前的自媒体品牌,其实他们传输的最多的还是观点而不单单是新闻方面的信息,新闻信息大家都可以轻易获得,大家如何看待和评价,这才是重点所在。

  第三块我分析一下新闻评论的价值到底如何产生。新闻评论在一种人际传播的大环境下,它实际上塑造的是一种人格魅力和独立品格。所谓人格魅力是说其具有的五种特征,品格前后一致性、品格大众性、为阅读者服务的观念、拥有情怀以及大智若愚、直言不讳、不攻于心计。独立品格具有三种特征,即评论者能独立于商业利益、政治意识、和自我偏见之外。

    (本文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来源:红网

作者:胡沈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8/01/40485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