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田大宪:新闻评论的教育改革迫在眉睫

来源:红网 作者:田大宪 编辑:夏熊飞 2016-08-01 16:42:5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7月22日-24日,新世纪第六届新闻评论高层论坛暨第十一届红辣椒时评研讨会在湖南益阳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新媒体时代新闻评论后备力量的培养。涂光晋、赵振宇、鄢烈山、曹林、杨耕身、陈庆贵、李思辉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高校教授、媒体评论员、评论作者齐聚一堂,为新闻评论后备力量的培养建言献策。以下为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田大宪在会上的发言: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田大宪)

  从2003年至今,新世纪新闻评论高层论坛已经召开了六届,我有幸参加了全部。在这不短的参会时间中,我切实感受到,华中科技大学为新闻评论人员的培养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它的延伸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在2003年开会时,我对天津师范大学教授的一句发言印象深刻,他说新闻评论教师应该是学生的思想导师,时光过去十多载,现在看新闻评论的教学培养状况,比如华中科技大学,它从新闻评论团到新闻评论班,中国人民大学新闻评论的案例设置,还有复旦大学把学生送到不同专业培养,这些方式都对新闻评论的教育产生深远而深刻的影响。

  现在随着媒体的转型,媒体的融合发展,意见表达的空间和平台越来越多,面对复杂的舆论环境,新媒体环境下意见表达在不断变化,新闻评论的教育改革也迫在眉睫。这种迫在眉睫不仅仅是外在的压力,同时也是内在要求的刻不容缓。在课堂上,新闻评论这门课,实际上受到很多同学的冷遇,可能会有这样一些困惑,我们是以评论写作、议论文写作作为这门课的课程定位,还是以评论教育理念作为这门课的教学目标?是以国内外政治经济等宏大叙事作为同学的议题关注重心,还是着眼于具有普遍意义的具体问题?是重视观点表达,以一般的判断来弱化论证逻辑还是强化说理?是固守纸媒评论的基本形态,还是以纸媒为基础实现多元变异?等等。这些问题存在很多争议,我们自己也没有能完全解决,我们能做的,就是在教学方面多尝试,一个尝试就是可以把评论视角进行跨学科的课程设置,致力于改善学生的知识结构和评论敏感度。

  在教学方面,我们有以下几个措施加强训练:第一,在课堂开始前,请学生就近期热点新闻做话题讲解和展示;第二,我们在每一个教学单元都为学生印发课堂练习,配备时下最新热点和经典的评论文章;第三,重视作业批改环节,每一次都尽全力做到全批全改,强化学生的评论思辨能力;第四,邀请评论员进课堂,每年都会请业界媒体评论员来讲授评论知识。

  (本文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来源:红网

作者:田大宪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8/01/40485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