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传宝:要全力打通评论教学和实践环节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宝 编辑:夏熊飞 2016-08-01 16:42:5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7月22日-24日,新世纪第六届新闻评论高层论坛暨第十一届红辣椒时评研讨会在湖南益阳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新媒体时代新闻评论后备力量的培养。涂光晋、赵振宇、鄢烈山、曹林、杨耕身、陈庆贵、李思辉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高校教授、媒体评论员、评论作者齐聚一堂,为新闻评论后备力量的培养建言献策。以下为南京政治学院教授、博导王传宝会上的发言:

(南京政治学院教授、博导 王传宝)

  要想把评论教学真正传播开来,光靠几门课堂的授课恐怕远远不够,老师只能教授新闻评论的基础知识和开展一些培训练习,但是要真正激发学生的评论写作热情,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融媒体时代,评论到底该怎么写?我个人感觉,要真正将新闻评论写出效应和影响,首先要领导重视,其次,需要具有影响力的领军人物,在新闻评论界能协调和统筹,形成品牌效应,另外要组织团队,具有群体氛围和号召力。

  还有一点切身感受,就是如何获得媒体的支持。如果评论没有媒体支持,评论写作还会停留在误打误撞的地步,一旦有了平台支撑,学员的写作投稿热情便会随之高涨。另外合理的机制管理也是十分重要的,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形成持续性的惯性保持,一旦热情怠倦,评论写作又会遭遇冷遇的常态,这点经验教训也是我们要吸取的。

  同时,要全力打通教学和实践的两个关键环节。如果新闻评论的教学仅仅靠老师的口头传授,学员以听完为任务,其评论写作能力的成长必然会受到限制,正如曹林老师讲的一样,“评论不是教出来的”,但不能忽视的一点的是,至少我们可以影响评论,我们可以教授训练学员评论写作的知识和素养,老师就是学生的引路人。当然要想写出好评论,主要依靠平时的积累,在实践中摸索探寻,这是我一点个人想法和意见。

  (本文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宝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8/01/40485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