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机绑架了我们,还是在为我们松绑?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易木 2016-08-02 00:01:19
时刻新闻
—分享—

  公共空间不时有人煞有介事地抱怨:“我们被手机绑架了。”真是这样吗?我不意置喙“绑架说”。还是学学央视焦访谈,“用事实说话”为好。

  也许,有人的确被手机“绑架”了。比如“绑架”友谊:那句网上流行的“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的段子,说的是有人走火入魔导致“失语”社交障碍;比如“绑架”亲情,有人不分时空手不释机透支夫妻感情,据某地法院统计:“90后”离婚理由中“爱玩手机”赫列第二;比如“绑架”生命,有年轻“低头族”极度手机依赖酿惨剧。媒体就报道过“低头族”机我两忘,无视红灯、沟渊险情而“勇往直前”,可怜多名花季少女香消玉殒。类似所谓被手机“绑架”的例证还可举出很多。其虽表现各异,然肇因类同,皆属“不会睡觉怪床歪”“酒不醉人人自醉”。之所以被手机“绑架”,大抵不是人心理变态病态,便是罹患亚健康强迫证。换言之,不是手机有病,而是人有病;不是手机绑架人,而是人绑架手机。

  设若非要坚持“绑架说”才亢奋痛快的话,对不起,于大多如吾辈正常用机者而言,反倒应当庆幸或乐意接受这种“绑架”。还是郭德纲老兄的台词精彩:“现在多高科技啊,每个人都有手机,以前哪敢想啊,你爷爷那辈,都用大皮筒子卷着喊话,老乡们,出来吧,皇军不抢粮食……你大爷用大喇叭也老喊,村东头,张寡妇、李寡妇、王寡妇,你们要是再不交电钱,我晚上就踢你们门去。”试想,假如现在关闭手机的网购、网约、网玩、网聊等功能,你问问老婆孩子亲友同事,看看他们答应不答应?有人说,就供给服务简约便捷人性化程度而言,相形于公共部门至今还在嚷嚷打通“中梗阻”“最后一公里”,“手机APP早已过了河,有关部门还在摸石头”。既然手机能让我们寒碜的日子过得增值,无趣的时代活得有趣,三生有幸被手机“绑架”,难道不值得庆幸吗?

  《红楼梦》第三回如是描写林黛玉乍到贾府:“步步留心,时时在意,不肯轻易多说一句话,多行一步路。”环顾周遭,彼情彼景大抵仍是现实写照;所异则是,黛玉沉默事出“惟恐被人耻笑”,今人沉默则是忌惮言多必失祸从口出。智能手机横空出世后,国人可轻易换上防护“马夹”上网自由冲浪,既可围观公共事件“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亦可参与公共话题“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相较于现实维权的繁琐程序、低下效率和高危风险,手机堪称无可替代的维权神器。近年来,因网民发帖举报投诉引发高层关注,致使问题解决的成功案例不胜枚举。现时,通过手机网络举报或发帖投诉,已渐成公众监督公权表达诉求首选。中纪委网站2013年10月公布“两节”专题举报“成绩单”显示,接报917件中网络举报占比近九成。在消费维权上,手机救济更显“四两拨千斤”神力。我曾先后在两家国内机场,因航班晚点和取消与航空公司理论时,就得益手机微博实时发帖给力,促使诉求得到现场回应和满意说法。

  在现实世界,面对强势欺凌,有人被戾气绑架或用戾气绑架别人;面对世俗裹挟,有人被浮躁绑架或用浮躁绑架别人;面对不公非义,有人被沉默绑架或用沉默绑架别人……当手机将国人从戾气、浮躁、沉默樊笼中释放出来,让国人生活有意思,生命有意义,做人有尊严。请问,到底是手机绑架了我们,还是手机为我们松绑?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8/02/40494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