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空窗期,管理可不能“空窗”

来源:红网 作者:任静 编辑:夏熊飞 2016-08-02 00:01:56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到暑期,有不少培训学校、企业机构瞄准暑期“空窗期”,在学校租赁教室和宿舍开展学员暑期培训、新员工入职培养等活动。近日,有学校学生向记者反映,学校被培训机构学员“占领”,学校秩序混乱,并对学校出租校舍表示不解,记者调查了解到,不少学校暑期外租校舍生意火爆,不同层次间学校价格相差较大。(8月1日《北京青年报》)

  将近两个月的暑假,师生们一放假,偌大的校园便人走楼空,不复平日活力生机。但随着环境资源日益市场化,暑期校园的基础设施也成为各大培训学校、企业机构眼红的“唐僧肉”,纷纷抢占先机只为在火爆的暑期市场占得一席之地。学生老师虽已放假,校园却换了新主,企业教育、培训活动依旧举办得风生水起。

  据该则新闻报道,关于学校假期出租校舍的情况,记者并未找到国家相关部门的详细规定,华北电力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院校的资产管理部门大多对此表示,“国有资产首先保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但也规定了可租借的范围、程序及出租房屋收入的管理。

  规定首先满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在学校暑期空窗期没有这方面的忧虑。学校老师学生放假期间,闲置的校园基础设施被充分利用,这是市场配置资源的结果,毕竟,“闲着也是闲着”。倒不如在学校暂别老师学生的空窗期拿来做惠民利己之用,既能为社会企业等创造便利,又将学校闲置剩余资源合理利用,获得不菲的租金收入,用作学校投资建设、奖励优秀师生也不失为益事一桩。

  但不可忽视的是,学校将校舍外租,并不代表学校在暑假空窗期可以两手一摊,表示管理等事宜都可以事不关己,作旁观敷衍之态,若如此,学校管理制度出现漏洞隐患,因小失大,反而损人害己,管理这记警钟,永远要悬在学校头顶。

  为避免学校管理的空窗,其一,依然要为留校学生做好人身安全保障措施。培训学员、企业职工等社会人士鱼龙混杂,学校应有专门区分留置地,为学生考研复习、科研实验做好切实安保工作,提供给他们安全安静的学习实验环境,学生的质疑才可被消除。

  其二,建立租金收入的透明公开机制。学校校舍外租获利所得,必然要投入到完善学校教学设施、改善师生的教学工作环境上去,并严厉打击中饱私囊之举,排除贪污腐败之患,给学生一本清晰明了的账本,将租赁所得用于学生奖、助学金,如此一来,广大师生怎会不乐见其成?

  文/任静

来源:红网

作者:任静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8/02/40494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