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之“占”既要攻城又要攻心

来源:红网 作者:李孟儒 编辑:夏熊飞 2016-08-02 00:02:07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到暑期,有不少培训机构、企业瞄准学校的暑期“空窗期”,在学校租赁教室、宿舍开展学员暑期培训、新员工入职培养等活动。近日,有学校学生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反映,学校被培训机构学员“占领”,学校秩序混乱,并对学校在暑期出租校舍表示不解。北青报记者调查了解到,不少学校暑期外租校舍生意火爆,更有中介积极招揽生意,不同层次间学校价格相差较大。(8月1日《北京青年报》)

  暑期是培训班最火爆的时间,大批的孩子如潮水般涌入培训班,找一个安全又便利的环境开展培训自然是重中之重。而高校认为放假腾出的教室和宿舍与其空置而浪费不如出租获取收益。于是培训班和高校达成共识,用租金换取校产使用权,这是盘活资源、互利共赢的好事。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出租校舍也出现了不少问题:食堂、澡堂变得拥挤,清静的校园变得吵闹,更有“熊孩子”将校内的公共自行车上私锁。喧宾夺主的种种行为严重扰乱了校园的正常秩序,让原本暑假留校搞科研和准备考研的大学生不堪其扰,纷纷吐槽学校已经被“占领”。

  笔者认为,“占领”高校不能仅仅攻下高校的校舍还要让学校的师生满意,做到“既要攻下城,又要攻下心”。不能仅凭高校某位领导或者某个部门拍板决定而付诸实施,还要充分听取和尊重师生的意见和建议,要让他们支持和赞成才行。俗话说攻城容易攻心难,那如何真正攻下高校师生的心呢?

  要做到规定清。无规矩不成方圆,更难以赢得师生的支持。对于暑期校舍出租,国家暂时没有统一详细的规定,但这本来是各个院校因地制宜的事情,国家不便出台一刀切的文件,院校的资产管理部门理当担负起这一责任,根据自己情况制定出台详细的规定,将出租的范围、程序及出租房屋收入的管理等一一明确,而且在制定规定之前要特别注意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

  要做到账目明。出租校舍的租金所得不能成为一笔糊涂账,收入多少、如何使用都应该向师生公开,接受师生监督,不要总让人质疑“租金去哪了”。至于租金如何使用,最好的方法莫过于像专家所建议的“用之于师生”,或用租金改善校舍,增设体育设施等公共产品,或用租金发放奖学金。

  要做到管理严。将校舍出租后,高校不能做“只收租、不管理”的甩手掌柜,应该看看出租校舍后,自己的学生学习和生活是否受到影响,如果受到影响应该如何改进工作。同时,对于那些有觉得大学新鲜好玩而不懂大学里“规矩”的小学员,虽然我们都能够理解和包容,但不妨要求培训班的老师对他们多做一些善意的提醒,多讲一些应该注意的“规矩”。

  若能如此,何愁不能让高校师生满意和放心?相信所有的师生都会欢迎培训班来高校“跑马圈地”,因为这是宾主尽欢的好事。

  文/李孟儒

来源:红网

作者:李孟儒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8/02/40495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