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鄢烈山:要有表达欲望与坚持写作的信念

来源:红网 作者:鄢烈山 编辑:易木 2016-08-03 20:48:0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7月22日-24日,新世纪第六届新闻评论高层论坛暨第十一届红辣椒时评研讨会在湖南益阳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新媒体时代新闻评论后备力量的培养。涂光晋、赵振宇、鄢烈山、曹林、杨耕身、陈庆贵、李思辉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高校教授、媒体评论员、评论作者齐聚一堂,为新闻评论后备力量的培养建言献策。以下为知名杂文家鄢烈山在会上的发言:

(知名杂文家 鄢烈山)

  对于我来说,我相信评论这个东西,首先是要有一种表达的欲望,然后去写,很快就提高了。像我自己,最早也不知道怎么写,有了表达欲望后,拼命写拼命写,出了点成绩,然后就混论坛,九十年代末开始,慢慢在网上混出来了。

  我觉得,评论写作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种信念,有一种表达的愿望。你只要有表达欲望,想去写并且坚持写下去,就一定能有收获。我们在座的评委,很多也不是什么新闻系毕业、受过专业训练的。当你想把道理讲清楚,你有论证的渴望的时候,你就会调动你所有的积极性,把你的知识储备全部调动起来了。我觉得这个就是最好的东西,而我们现在就是差这种坚持的信念。

  所以,我觉得,最关键的是,我们要有坚定的信念,我们要相信我们自己的价值观,相信人的社会本性是追求自由追求平等的,你有了这些东西,再坚持下去,就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评论员。

  (本文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来源:红网

作者:鄢烈山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8/03/40512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