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东飞:年轻的作者应注重知识的积累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易木 2016-08-03 20:47:0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7月22日-24日,新世纪第六届新闻评论高层论坛暨第十一届红辣椒时评研讨会在湖南益阳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新媒体时代新闻评论后备力量的培养。涂光晋、赵振宇、鄢烈山、曹林、杨耕身、陈庆贵、李思辉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高校教授、媒体评论员、评论作者齐聚一堂,为新闻评论后备力量的培养建言献策。以下为央广905高速交通内容总监周东飞在会上的发言:

(央广905高速交通内容总监 周东飞)

  我觉得,大家不要对评论的前景太过担忧,其实这也是刚才很多老师的观点,就是在我们这个世界上,不平则鸣,人总是要发出声音的。

  想跟大家交流一下,首先是评论说什么的问题。如果抛开一切束缚让你说的时候,我们都是做评论的,可以再扪心自问一下,你真的能说好吗?我觉得就我个人而言,不一定。在这个问题上,有一个词,叫专业水平,我记得几年前,在时评的研讨会大家来讨论过,就是时评的专业主义,到现在我还觉得它是非常有价值的。因为我们是专业的评论人,我们不是网上的网民,网民可以由着自己的情绪,谩骂都行,但专业评论人必须要有对于评论的专业水准,那么我们现在有没有专业标准,我觉得我们的青年朋友,尤其需要好好考虑一下,真的让你畅所欲言的时候,你能不能说好,怎么说好?

  我觉得,无论是时评的际遇好的时候,还是坏的时候,我们大家都应该来,哪怕是自我修炼。我觉得,评论是一种专业,同时也是一种自我修炼,至少是通过评论,你可以做一个明白人,上午王言虎发言的时候,有一句话我很听得进去,他说他写评论,就是对自己的一个提升。

  第二个跟大家探讨的问题,就是怎么去说。我是去年十月份去了交通高速广播。去了之后,跟杨总商量,红辣椒搞一个评论大赛,我们也搞了一段时间面向大学生的广播评论大赛。通过做这个东西,我也发现,写评论的朋友,有的人是能写能说,有的人,是写的还可以,但是你让他对着话筒来表达的时候,他就只会照着念。我说这个想说明什么呢?我在想,评论到了现在,应该能通过多种方式、多种形式,来展现作者观点。如果说,我们停留于用文本的方式来呈现自己的观点、表现自己的观点,我觉得是不够的,年轻的朋友,可以多在这个方面注意一下,谢谢大家。

  (本文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8/03/40512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