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范娜娜:新闻值得学,评论值得写

来源:红网 作者:范娜娜 编辑:易木 2016-08-03 20:50:1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7月22日-24日,新世纪第六届新闻评论高层论坛暨第十一届红辣椒时评研讨会在湖南益阳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新媒体时代新闻评论后备力量的培养。涂光晋、赵振宇、鄢烈山、曹林、杨耕身、陈庆贵、李思辉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高校教授、媒体评论员、评论作者齐聚一堂,为新闻评论后备力量的培养建言献策。以下为获奖作者范娜娜在会上的发言:

(获奖作者 范娜娜)

  各位老师,各位在座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范娜娜。关于主题,今天听了各位老师的发言,感触很多、收获也很大,在这里我也想谈谈自己的一些粗浅看法。

  这几年,可以说是纸媒从一个巅峰,或者说从一个辉煌的时代,一下子没落,然后所有的新媒体迸发出来的几年。但是,学校的老师没有告诉我们,学新闻的学生究竟应该怎么走,应该怎么学,应该学什么,大家都没有指出一条明确的道路。整个业内,也处于一种迷茫、探索的阶段。我们学新闻的学生其实本身也很迷茫,我们怀抱着新闻理想,但是也有很多老师劝我们不要报新闻学院。即使是这种情况下,我依然觉得,新闻是值得学的,评论是值得写的。

  时评人最大的困惑其实就是一种无力感。因为我现在就某事件写了一篇文章,可这种现象不断地出现,然后我还是可以拿着这篇旧文来应对现在的现状,也就是,我们可能是在原地踏步,并没有任何进步。但就是这种无力感催使时评人进一步写相关的评论,正如很多人所说的,因为无力,所以执着。

  我们可能写出一篇评论并不能立刻推动事情的解决,因为这个事情的解决其实是一个很缓慢的过程,需要一步步去推动,但是当你的评论写出来的时候,发出了声音,就会让它获得更大的关注,同时真相会在关注当中不断被挖掘出来,所以说,评论写作是一个水滴石穿的过程。

  就像里尔克写的一首诗,“我们目睹了发生过的事物,那些时代的豪言壮语,并非为我们所说出。”不管是对于新闻媒体从业者,传统记者还是评论员,抑或是学新闻的学生来说,其实,挺住就意味着一切。谢谢大家!

  (本文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来源:红网

作者:范娜娜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8/03/40514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