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期社会实践成变相旅游贻害无穷

来源:红网 作者:陈建水 编辑:夏熊飞 2016-08-04 00:02:52
时刻新闻
—分享—

  眼下正值暑期,大学生纷纷深入基层开展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有田野探访,也有工矿调查。社会实践给了大学生学以致用的机会,丰富了他们的知识和经验。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大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流于形式,甚至成了变相旅游。(8月2日《北京晚报》)

  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是大学教育的重要一环,也是大学生拾级而上迈向社会的第一步台阶。特别是成效卓著的社会实践,不仅有助于丰富大学生的社会阅历,帮助大学生校正好、完善好人生设计,端正人生态度,树立起良好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而且有助于大学生缩小与社会认知之间的差距,进而更好地促进自身的成长与成才。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生产生活方式的演进,今天的社会实践无论形式与内容均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大学教育担负着培养各级各类人才的重要职责,大学生社会实践也因此肩负着历练人才的神圣使命。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成效,既关系到大学生的个人成长,又关系到国家“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缺少态度认真、内容充实、与时俱进的社会实践,大学校园就会因为缺乏地气而成为“象牙之塔”,“天之骄子”也就会因此而成为不问时事的鼠目寸光之辈。

  “半天听报告,其余时间去旅游”,大学生社会实践流于形式甚至变成了变相旅游,虽有学校、社会与时代变化等多个方面的因素,但总的说来无不与今天的大学教育有关。也就是说,大学生社会实践流于形式甚至变成了变相旅游,根在学校,弊在社会。因而应对之道,就在于严格社会实践各个环节的管理,将社会实践重结果与重过程相结合,对于形成的社会考察成果既要相关部门认可,又要敢于拿出来晾晒、评比。对于有抄袭、有拼凑、有异议的成果,应对其社会实践成效给予一定的否定。总之,应当形成一整套完整的社会实践激励机制。形式主义害死人,形式主义的管理更是害人不浅。

  高度发展的旅游休闲业,虽然为人们提供了将工作、学习与旅游相结合的可能,但这种可能在时间上、地点上和场合上也多少应当区别对待。虽然没有任何人可以剥夺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到此一游”的权利,但大学生在参加社会实践时还是应当多少端正一点态度,且尽可能将主要精力放在考察上,积极而非应付地对待社会考察。否则,再好的东西倘若流于形式之后,其后果就是适得其反,既害人又害己。

  文/陈建水

来源:红网

作者:陈建水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8/04/40514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