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下线我收编”的竞争手段目光太短浅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易木 2016-08-10 00:10:12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新京报独家刊发《黑作坊办假证挤进百度美团外卖推荐》系列调查报道,曝光海淀区石佛寺村河南烩面制假证上线外卖平台、五道口购物广场美食城无证经营,朝阳区中弘·北京像素小区百余家黑店聚集等外卖乱象。当天上午,监管部门分别在常营乡、五道口新村集合,对两个地区的无证餐饮企业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目前,相关区食药监局已分别对美团网、百度外卖两家网络订餐平台所属企业立案调查。(8月9日《新京报》)

  网络订餐黑店在沉寂了一段时间之后,卷土重来,再现网络订餐江湖,注定又要引发众多网友与食客们的一片恐慌。一则,食品安全与健康息息相关,问题食品频现也早让国人成了惊弓之鸟;二则,经过3·15曝光后,网络订餐行业经历了较为严格的治理,可谁能想到,还不到半年时间,黑店又堂而皇之地开进了百度美团外卖。乱象不仅没有得到改善,问题反比之前有过之而无不及,怎能不让对网络订餐业已产生高度依赖的网友们忧心忡忡呢?

  笔者注意到一个问题,此次被曝光的依托百度、美团外卖而违规经营的网络订餐黑店,有不少是经3·15曝光、被饿了么下线后,随即在百度、美团外卖上线的。这些网络订餐黑店抓住各大订餐平台亟欲抢占市场份额而出现的资质审核松动与管理漏洞,轻松实现了“旧貌换新颜”,进而继续逍遥法外。

  如果说,在网络订餐兴起的初期,为了跑马圈地再加上相关制度尚未跟上,出现各网络订餐平台管理各自为政,导致网络订餐黑店左右逢源还情有可原的话。在经历了混战的粗放发展时期,市场份额也相对稳定的今天,还依然沿用这种“你下线,我收编”的损招来参与市场竞争,那就显得颇不光彩与目光短浅了。

  治理网络订餐行业的乱象,需要管理部门的无盲区监管,也需要像北京地区上午媒体曝光、下午就有联合执法,数百家涉事餐馆被停业的雷厉风行整治。这些都是外部的他律,只能为网络订餐行业的发展与公平竞争创造良好的环境和土壤。但这一行业要想取得长足的良性发展,除了必要的他律,能否自律显得更为关键。如果没有自律意识,不把整个行业的发展放在首位,而是只扫自家门前雪,虽然可能赢得暂时的市场份额,但一旦整个行业被这种恶性竞争所牵累,覆巢之下又安有完卵?

  这次涉及网络订餐给黑店的主要是百度、美团外卖,但在媒体曝光后,同样作为网络订餐行业重要一方的饿了么没有置身事外,而是通过官方平台表示,自身的平台也需提升,同时吁请各互联网外卖平台戮力同心,一同杜绝已下线餐厅重回外卖平台。

  但愿饿了么的这一吁请能得到百度、美团外卖等行业对手的认同与响应,进而以行业发展为重,抛开成见,收起“你下线,我收编”的恶性竞争手段,破除之前管理各自为政的局面,对网络订餐黑店露头就打,打完之后更要堵上它们换个马甲重新上线的漏洞。如此才有可能实现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也才能让民众在尽享网络订餐便捷的同时,也吃得安全放心。

  文/夏熊飞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8/10/40560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