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综合测评”纳入高招,你觉得可行吗?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易木 2016-08-10 00:04:35
时刻新闻
—分享—

  前不久,备受社会关注的《北京市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北京将进一步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各地方也都在针对“综合素质”陆续出台、调整高考政策。(8月9日《中国青年报》)

(“综合测评”纳入高招,你觉得可行吗?)

  “综合测评”纳入高招,你觉得可行吗?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人家论坛设置“时论锋会”辩论帖,红辣椒评论作者及广大网民纷纷发表观点。感谢各位作者及广大网友的支持与热情参与。经红辣椒评论编辑整理,主要观点如下:

  正方观点:可行。它有助于帮助高校科学合理地选拔品学兼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符合自身办学定位的合格生源,更完善了高考招生考试制度。

  李兆清:教育肩负着培养人才的重任,培养出的人才应该是全面发展的人才。之前,有的地方闹出了大学生的简历错别字连篇的笑话。归根到底,还是基础素质不够牢靠。有的人学了理工科,语文基础知识忘得一干二净。将“综合素质”纳入高招,指挥棒的转型将引导高中教育培养方式的转轨。高中培养出来的学生,不能只会答题,还要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要具有应对各种情况的能力,这样才能给高校提供更加优质的生源,立德树人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逯红尘:“综合素质”纳入高招是教育改革的重大进步,此举可以改变长期以来的应试教育唯考分论的弊端。高招重大举措的实施,必将带来高中学生学习的重点,“综合素质”全面发展是一个人高中阶段乃至人生的重要标志。“综合素质”常态化教育,必将改变高考生以及高中毕业生的整体形象,使其不论继续上学深造还是走上社会都能成为综合素质合格的人才!

  罗立志:高考改革方案出台,综合素质的考查顺理成章,高考录取不再是以高考分数为主要参考物,还有学业水平考试,还有平时的表现,这样的方案符合群众意愿,有利于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高考改革方案出台,来自于群众心声,经过了专家学者的反复酝酿,经过了教育高层的批准,有一定的可行性。

  反方观点:不可行。各学校基于各自利益的综合素质评价的真实性让人生疑,各校突击式、形式化的评价较为普遍,各项评价指标偏主观,随意性较高难以落实。

  姜文来:从内心讲我是赞同将综合素质作为招生中的一个重要指标。既然要纳入,就要有一个量化的标准,只是定性的评价难以进行比较,在没有量化标准和得到广泛认可之前,还是先缓一缓,以免走入另一个歧途,干扰正常的招生秩序。

  天随人愿啊:“综合素质”好是好,但是在评估时招生方的主观意识可能要占很大一部分,寻租空间也就大了,“综合素质”一出,寒门真的难出贵子了。

  匆匆走过:没有具化和量化这个指标评定,综合素质不过是一小部分人提分的另类“捷径”罢了,这个综合素质谁来评,怎么评都让人质疑,可行性不大。


    说明:为更好地服务广大作者及网民,红辣椒评论在时评人家版开设了“时论锋会”交流主题帖。每一期“时论锋会”将会以选取当天热点新闻作为主题,广大作者及网友可以就主题内容跟帖发表自己的观点,字数尽量控制在100~200字之间,评论编辑当天将整合编发在红辣椒评论频道“时论锋会”栏目。这是一种综合运用互动平台与评论频道激活思维,进行实时观点交锋的新尝试,欢迎广大作者及网友及时关注红辣椒时评聊吧版,同时请扫描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进入“时评微吧”社区交流。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8/10/40560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