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度外卖整改”应多些真诚少些套路

来源:红网 作者:龙敏飞 编辑:易木 2016-08-13 00:10:59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9日,重案组37号独家刊发《百度“生态厨房”过期菜品做外卖》调查报道,这篇报道一经发出,立马引发了公众对外卖平台乱象的大讨论。9日,百度外卖相关负责人称,食药监部门已经对10家生态厨房进行了检查,并对部分店铺发放了约谈通知书。(8月12日《新京报》)

  从媒体的曝光来看,百度外卖上的问题,还是蛮多的。比如,线上的虚拟店或用虚假地址,或多店共用一个地址,生态厨房或无门面,或证照存疑,卫生状况堪忧;而在集中生产配送的过程中,也存在使用过期食材、剪刀拌饭等问题,甚至还有煮了一天的食物捞出来扔进冰柜,第二天继续加热销售的事情发生……看到这样的描述,很容易让人脑补到现场的画面,再想想自己吃下去的东西是这么的不干净,自然而然就会有种反胃的感觉。

  而审视百度外卖对外宣称的情况与现实的情况,满满的都是套路。百度外卖称,“生态厨房”是与百度外卖独家合作的证照齐全、环境卫生良好、食品安全有保障的第三方餐饮单位,结果却隐身进城中村、KTV,甚至是垃圾站旁的破旧房屋;百度外卖还表示,所有的餐品有严格的作废体系,都是冷链物流到店里,过期之后要作废,有严格的监控体系,“绝不可能过期之后再卖”,结果真的有过期食品……透过这些现实只能感叹: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

  有问题,就必须整改,这是自然而然的逻辑。而百度外卖方面也宣称,从8月10日起,将北京16家“生态厨房”全部下线,并按照百度外卖对平台商户的管理要求进行详细核查,如果发现存在违规现象,会立即进行整改,不整改好决不上线。话是这么说,可记者当天去暗访发现,仍然有厨房在正常营业,仍然有线上店可正常订餐。面对这样的尴尬现实,你或许只能感叹“套路太深”,因为这意味着:百度外卖方面公开宣称的整改,几乎没有任何看得见的诚意。

  说起这次的百度外卖事件,就不得不让人想起两年前的上海福喜事件。当时,福喜公司提供给麦当劳和肯德基的食品被查处已过期变质,引发社会上的强烈声讨。事情经过漫长的法律审理,在今年2月,相关责任人被判处一年零七个月至三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可以说,为了确保食品安全,类似上海福喜这样的惩罚是很有必要的,但不能杀一儆百,而必须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如此才能形成有效的震慑力,让心存侥幸者不敢去犯。

  如今,既然百度外卖方面的整改充满了套路,那么监管部门就应该对相关平台上有问题的食品、商家等进行精准的打击,对相关的平台依法进行严惩。唯此,才能倒逼出包括百度外卖在内的外卖平台整改的积极性,让他们少些套路多些真诚,也只有这样,才能营造出一个更加健康与安全的外卖市场。

  文/龙敏飞

来源:红网

作者:龙敏飞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8/13/40593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