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规范送餐车,还要多少惨剧来催促

来源:红网 作者:庄华毅 编辑:夏熊飞 2016-08-15 00:05:15
时刻新闻
—分享—

  几天前,大连一辆小货车与一辆送餐电动车相撞,电动车上男子当场死亡引发舆论关注。而搜索关键词“送餐车”也可以发现,电动送餐车遭遇交通事故在最近频频发生。全国各地的外卖软件风行,外卖小哥的电动车等送餐车辆开始铺天盖地起来了,“撒欢儿”的外卖送餐车,有的简直可以用“风驰电掣”来形容。为提高工作效率,不少人一边看手机,一边逆行、闯红灯、冲人行道……(8月14日《重庆晨报》)

  这个时候,我们的管理在哪里?

  国家法律其实早有规定,电动自行车速度不超过20公里/小时。但有的送餐车速度甚至赶超旁边的小汽车,目测时速在40公里/小时,而送餐员根本没戴头盔,甚至穿着拖鞋。至于逆行、闯红灯等等,更是明显的违反现有法规。可以说,大连的人命交通案件,是偶然,但也有某种必然性。

  电动自行车的交通隐患早已有之。但由于问题不是那么突出,而涉及的民生问题又大,所以很多城市一直对之采取鸵鸟状态,没有进行非常有针对性的管理,也没出台或没有执行比较有效的管理细则。

  但时代在发展,有些小问题在时代变化中可能很快的变身为大问题。这个时候管理者或立法者照说要有一定的前瞻性,至少,不能有太过明显的滞后性。尤其是,当不应该滞后到现在这样事故频发,闹出人命的程度。

  电动车交通违规的发展“壮大”有两个节点,一个是网购的盛行,一个是外卖软件的风行。

  其实在网购盛行,快递小哥纵横大街小巷的时候,各地的管理者就应该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毕竟从那开始,以电动车为谋生工具而不仅仅是交通工具的人群大大扩容,由此引发的交通违规和安全隐患必然大大地增加。

  如果这时管理者没能及时有所动作应该被批为反应迟钝的话,那么在外卖软件风行的背景下还不能及时反应,那就不单单是迟钝,简直是尸位素餐的植物人了。

  送餐和普通快递最大的区别是对时间,对速度的苛刻要求。对快递的时间要求是以天来算,但对送餐的时间要求是以分钟来算,这实在是质的变化、天壤之别。所以从相关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送餐小弟为了多送,为了得到好的评价,在马路上是何等不要命的“横冲直撞”“风驰电掣”,这真的是用生命在送餐。如果相关管理继续麻木下去的话,那么恐怕有更多的悲惨事件就在不远的前方等待着我们。

  很多问题城市管理者应该有一定的预见性和前瞻性,比如随着外卖软件的推出,就应该有人能预见到其风行,预见到随之在社会上可能引反的各种蝴蝶效应。深奥的不说,至少像外卖车辆交通隐患的增加,这个是用脚趾头也可以推理出来的事情。他们不但应该早有预见,而且应该早有准备,出台相关细则,加大对各地电动车辆的应对力度。

  然而我们失望了,看来大多数的城市没有作出应有的前瞻性反应。现在的一切反应,都应该属于滞后性反应了。那么好吧,当我们退而求其次的时候,希望我们的滞后性反应,不要滞后得太离谱,千万不要又坐等一起又一起的交通惨剧来催促,甚至在那生命啼血的千呼万唤前,依旧岿然不动。

  文/庄华毅

来源:红网

作者:庄华毅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8/15/40600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