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月办结千余环保问题说明了啥?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夏熊飞 2016-08-16 00:02:17
时刻新闻
—分享—

  自今年7月14日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内蒙古开展环保督查工作以来,内蒙古已办结1071个环保领域相关问题,依法依规约谈146人,问责234人,行政拘留29人,刑事拘留24人,罚款1315.2万元。(8月15日新华网)

  在短短的一个月内办结群众举报的环保问题1071个,效率是相当高的。我们在对此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希望各地对民众反映的环保问题及时处理,不要搞突击,更不要抓一阵放一阵。

  当地之所以有这么多群众举报的环保问题,一方面说明当地在环境治理方面还存在较多的问题,而且在处理上也不太及时。这些举报既有工业企业污染环境的问题,也有矿产资源开采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还有毁坏林地、草原问题等。试想,如果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收到一件处理一件,那么,又怎会有这么多问题需要集中突击处理呢?不及时处理,也等于容忍污染问题不断扩散,从而让民众忍无可忍,使举报的人越来越多。

  当地之所以在短短一个月内突击处理这么多群众举报的环保问题,很大一个原因是迫于压力。7月14日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内蒙古开展环保督查工作,许多干部被约谈,被问责和追责,还有的被罚款,更有一些人被刑拘。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地方的官员紧张了,压力变大了,不得不使出“洪荒之力”限期办结这些问题了,以此显示他们治理环境的决心,挽回一些影响。

  实际上不光是内蒙古,其他地方在督查组入驻后,也都采取一些突击行动,有的强行要求一些企业在督查组来时暂停生产,有的让饭店关门,有的还用水泥浇灌树根,还有的让汽车停开,更有一些地方不停地用洒水车洒水,可谓奇招、怪招百出。人们最担心的是这种突击性处理能不能长久保持,担心等督查组走了之后,一切都恢复了原样,环境质量甚至比之前更糟。

  环保问题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作,不是搞一下突击就能治好的,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让环境好起来需要从长计议,需要综合科学的治理。当地在短短的一个月内就办结1000多个环保问题,说明还是有办法的,有手段的。如果今后每时每刻都这样把环保当一回事,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实行挂牌督办,限时办结,加大查处整改、责任追究和公开公示力度,那么,我们的环境肯定会得到彻底的改善。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8/16/40610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