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秋老虎来袭,打虎的高温津贴去哪了?

来源:红网 作者:奇峰 编辑:夏熊飞 2016-08-16 00:01:53
时刻新闻
—分享—

  立秋已过8日,“秋老虎”威力不减,上周以来持续的闷热天气让高温津贴话题再次引发关注。现行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但记者近日探访发现,仍有不少高温作业人员并未领取到属于自己的高温津贴。(8月15日人民网)

  烈日炎炎、高温酷暑,在室内不干活都让人难以忍耐,更别说在阳光下工作的劳动者了。虽然国家和各地方政府出台了相应的保障制度和措施,可执行得并不好。还不仅仅是防暑降温这一件,还有很多保护劳动者权益的法律法规,同样未能得到全面落实,严重损害到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那么,既然有了各种保障性法律法规,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仍然难以得到有效保障,问题究竟出在哪?在笔者看来,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最主要的不外乎出在对法律法规宣传不到位、职能部门监管不到家、工会组织支持不得力等三个方面。

  首先,再周全的法律法规条文、再护民的政策举措文件,如果不为被服务、被保护的群体所知晓和合理运用,也只能是一堆废纸。为此,无论是各级政府还是职能部门,应该本着政策为民而制、工作为民而做,运用各种手段将法律法规、政策举措宣传到位,尽可能做到家喻户晓、尽人皆知,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效用,也才能真正达到让政策举措服务于民、法律法规保障人民的目的。

  其次,法律法规执行得好不好、政策举措落实得到不到位,监管部门责任重大。不能整天坐在办公室谈监管、抓落实,必须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以专业的眼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非得要等到新闻记者曝料,才出面对法律法规和政策举措进行一番苍白无力的解释。对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保护,更要抛弃“民不告,官不究”的落后思维模式;而应该主动作为,秉承“民为国之基,权为民服务”的理念。

  再者,各级各类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作用,成为劳动者可以依靠的“娘家人”。普通劳动者,特别是私营企业员工和临时及季节性打工者,相对于企业及用工单位来说,是绝对处于弱势地位的。当他们的合法权益受损时,作为“娘家人”的工会组织,理应毫不犹豫地站出来,给他们提供政策咨询和法律援助,成为他们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坚强后盾和“保护伞”。

  文/奇峰

来源:红网

作者:奇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8/16/40610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