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单靠奥运练兵,男篮的学费贵了点

来源:红网 作者:陆晨 编辑:夏熊飞 2016-08-16 16:47:38
时刻新闻
—分享—

  34分惨败塞尔维亚,毫不意外。中国男篮结束了里约奥运之旅,继伦敦后再次遭遇5战皆败的尴尬。而里约场均输掉29.6分的成绩单,比伦敦的25.2分更加惨淡。

  成绩不佳,可以批评,但没必要就此把男篮踩在地上,一通喷口水。毕竟他们在场上已经尽力了,以阿联为首的男篮在里约展现了为国拼搏的责任担当。只不过竞技场上,终归靠实力说话,实力差距悬殊,赢不了球,就需要痛定思痛,有病治病。

  回顾里约的5场比赛,不得不说,面对强队,我们的差距是全方位的,可以说连创造奇迹的“脚”都没摸着。场均技术统计大幅落后,多项倒数第一:助攻输11.6次,失误多4次,投篮少10次……进攻端组织不力,防守缺乏整体性,这就是我们男篮的现状。

  而这不仅仅是男篮大赛经验不足,战术执行不到位的问题,“病根”还在于基本功的巨大差距。毕竟再高明的技战术都需要基本功来支撑,连基本功都差了“十万八千里”,就别谈技战术的执行了。而基本功的巨大差距,根本原因是缺乏高水平的实战演练。

  竞技场上,对手决定你的高度。常与强大的对手过招,比照之下,才能知不足、补短板。而中国男篮却如阿联的感叹“参加高水平的比赛太少了,累计的经验确实差很远”。

  看看里约奥运前男篮热身赛的对手吧:美国职业联队、澳大利亚三队、各种杂牌军,斯坦科维奇杯等对抗赛也逐渐沦为鸡肋。结果,运营方钱赚了,比赛赢了,舆论叫好,看起来一片“祥和”,然后呢?硬实力该啥样还是啥样。

  另外,职业联赛是为国家队“造血”的人才库,然而,我们的年轻球员真的得到锻炼了吗?看看我们的CBA,球传给外援,外援单干,而我们的球员在干嘛?过度依赖外援,结果啥也没学到。正如主教练宫鲁明说的:“防守节奏慢,无球不到位,老停顿休息,就是在CBA养成的很不好的习惯……”

  诚然,平均年龄23.3岁,我们的男篮还年轻;2016的里约也不是出成绩的时候,重在练兵。然而,平时的基础打不好,仅仅把奥运会当成我们练兵的课堂,这样的学费是否贵了点?

  “晃倒”一个保罗·乔治,大肆“捧杀”,无助于中国篮球;表现不佳一通“棒杀”,也无益于中国篮球。要想缩小差距,没有捷径,先认清自己,脚踏实地练好基本功。

  文/陆晨

来源:红网

作者:陆晨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8/16/40618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