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女排轻装冲金才是对她们最好的赞美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2016-08-20 00:05:29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时间8月19日,里约奥运会女排半决赛全部结束。面对首次晋级奥运4强的荷兰,中国女排激战四局后3-1获胜,时隔12年再度跻身奥运决赛。

  我从公共空间注意到,比赛捷报迅即引爆各种溢美之词,赞美文章铺天盖地。诸如:《有一种泪流满面叫女排归来》《有一种精神存款叫中国女排》《铁打的“榔头”,女排精神创“中国时间”》《让人振奋不已、泪流满面的女排精神到底是什么?》。

  女排神话承载着一代人精神记忆,国人疯狂热情可以理解。1981年11月16日晚,在第三届女排世界杯决赛中,中国队对阵东道主日本队,在主场球迷震耳欲聋的呐喊声中,中国女排3:2艰难获胜。一时间,整个中国沸腾了,人群聚拢在天安门广场,彻夜高呼“中国万岁,女排万岁!”当时,中国女排收到的贺信贺电及各种纪念品达3万多件,仅郎平一人就收到3000多件。《人民日报》头版发文《学习女排,振兴中华——中国赢了》写道:“用中国女排的这种精神去搞现代化建设,何愁现代化不能实现?”显然,“女排精神”作为一个时代的精神符号和价值标签,被赋予了“女排赢则中国赢、女排强则中国强”的至高无上的国家意义和民族精神。

  然而,此时此刻,让女排轻装上阵才是明智做法。因为,本轮冲金只差临门一脚,决赛前她们最需要安心专心备战;因为,过多的场外噪音,也会客观上让他们分心;更何况,一旦过度赞美变成溢美,还容易让姑娘们背上额外包袱,甚或让被赞美者飘飘然。“女排精神”固然了不起,确实需要总结发扬光大;然而,比赛过程中过度过多的赞美,无论是来自现实世界抑或虚拟世界,客观上都会对女排姑娘形成噪音和干扰;如果是这样,就有可能好心办坏事,甚或走向我们良好愿望的反面。

  “女排精神”深度影响了一代人,包括我自己,确实值得好好总结。然而即便如此,也当等到奥运代表团凯旋后,而不是现在——尤其是全力备战冠军争夺战的“十万火急”之际。其实“女排精神”从没远去,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铁榔头”用拳头砸开了胜利之门,那是老女排登峰造极之作。2004年,冯坤等黄金一代们用强大意志力在雅典二次夺冠。现如今,历史性机遇又一次降临到中国女排面前,决战塞尔维亚,获胜就将第三次夺取奥运冠军。战胜巴西后郎平说过,中国女排的精神一直都在,并不会因为输赢而改变。“我觉得这就是女排精神的传承。”战胜荷兰后,她接受采访时坦言:“今天自己心脏都受不了,太胶着了。一直在琢磨着想办法,比分一直交错上升,我也没有见过这么激烈的场面。”我们现在放一放“女排精神”和拍手相庆,让“心脏都受不了”得郎平不受干扰,静心全心地投入巅峰对决,难道不好吗?

  8月21日上午,中国女排将在里约奥运决赛上与塞尔维亚争冠,上演巅峰对决。中国队曾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两度站上奥运最高领奖台,此次将向球队的第3枚奥运金牌发起冲击。让我们先放一放感性的肆意疯狂,做理性的场外“拉拉队”为她们加油,也许,这才是对她们轻装上阵冲金的最好赞美和支持。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8/20/40651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