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费被骗郁结而死,为心智教育敲响警钟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易木 2016-08-24 16:37:21
时刻新闻
—分享—

  山东省临沂市一名家境贫寒的准大学生近日因接到骗子的诈骗电话,被骗走9900元学费,在当天傍晚与父亲报警返回时,该名女生突然昏厥,尽管在医院抢救两天多,仍因呼吸心脏骤停离世。事件发生后,在临沂当地引起社会关注,目前,当地警方正在对该案进行侦破中。(8月24日《齐鲁晚报》)

  花季年龄,理想分数,梦想大学,全新人生,在即将步入大学之际,一通诈骗电话,让原本的美好变为了悲剧。人们愤怒于诈骗者,是他们一手毁掉了徐玉玉的一生,给原本贫寒的家庭雪上加霜。同时,人们也在等待警方的破案,让诈骗者受到法律的制裁,还徐玉玉家庭一个公道,还社会一份安宁。

  诈骗电话,我们并不陌生,见过或听过的诈骗手段和内容早已不计其数,有人选择了举报,有人删除或挂断了之,也有人信以为真,上当受骗。为何有的人可以一眼辨真伪,有的人却不慎掉入陷阱呢?在笔者看来,这主要取决于人们的心智是否足够成熟。俗话说谎言经不得推敲,骗局同样经不住科学逻辑思维的判断。

  试想,徐玉玉在接到诈骗电话那一刻,如果能够及时电话咨询南京邮电大学招生工作人员,或者咨询银行工作人员,骗局便会不攻自破。然而看似漏洞百出的骗局却能顺利实施,这其中不乏诈骗者制定骗局的针对性,但徐玉玉本身疏于防范,也是骗子能够得逞不可或缺的因素。正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钱被骗,我们可以解释为诈骗者手段高明,但因此而想不开,使得“呼吸心脏骤停”而死亡,这便是心智不成熟所致。唐代诗人李白曾豪言“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表达了一种乐观豪放心境,而今,失去了近万元的学费,完全可以通过社会捐款、助学贷款、亲朋好友借款等多种形式来解决,但此时的徐玉玉已完全陷入了被骗的绝望与悲伤之中,即便报警,仍难解心中忧虑,在不断地自我加压下,最终悲剧收场。

  心智不成熟,与个人的生活环境、经历、家庭、学识等密切相关,可谓决定人一生命运的关键因素之一,如此重要,却屡屡被学校和家庭所忽视。在学校,老师们津津乐道的是学生的优异成绩,竞赛的优秀表现;在家中,父母更关心的是孩子的考试分数,最终考取了哪所大学。即便老师与家长见面,谈论中心依旧是如何提高学习成绩,很少有老师或家长会经常讨论孩子如何提高明辨是非、逻辑思维、自我解压等方面的能力,当老师与父母这一群对孩子最重要的人都在关心学习成绩时,孩子们自然将主要精力投注在了学习书本知识方面,从而使得心智教育越来越边缘。

  徐玉玉的悲剧为我们的心智教育敲响了警钟,对于孩子而言,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心智的成熟同样重要,美好的人生不仅需要成绩的光环,更需要健全的人格与健康的身心,相较于好成绩而言,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胜不骄、败不馁,历经风吹雨打,依然能昂首挺胸,不卑不亢面对人生,拥有着成熟心智的健康青年。

  文/程彦暄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8/24/40686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