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禁止骑自行车”新校规为何引起强烈反弹

来源:红网 作者:柏文学 编辑:易木 2016-08-25 00:15:21
时刻新闻
—分享—

  “高校校区环保新措施:只禁止学生骑车却允许老师开车?”开学在即,日前常州工学院新校区的管理规定引发学生质疑。多名同学表示,无论从安全还是环保角度看,自行车都优于机动车,学校却规定在校园内禁止骑车允许开车,实在让人看不懂。(8月24日澎湃新闻网)

  自行车,廉价、环保、低碳、节能、健身,成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居民喜爱的交通、健身工具,也是我国官方倡导的为减少城市交通拥堵和尾气排放的绿色交通工具。而常州工学院新校区的管理规定中,却禁止学生使用自行车,难怪“让学生们炸开了锅”,引起舆情的强烈反弹。

  校方回应校园里禁止骑自行车的理由,是因为道路不够宽敞,不具备骑行条件。这依然缺乏说服力,甚至有点荒谬可笑。因为,既然道路不够宽敞,老师和校领导们为什么可以开轿车进进出出呢?自行车占用道路的面积尤其是宽度,显然大大少于轿车呀。社会通行的做法是,因为道路不够宽敞,所以倡导大家骑自行车,不开或少开轿车。常州工学院的校规怎么会反其道而行之呢?

  我国人多地少,城市市区拥挤,校区道路不够宽敞,或许是事实。既然如此,首先应当在校园内禁止通行机动车。如果让更多的学生禁止使用自行车,把紧张的道路资源让给老师和领导的轿车,显然是不公平、非正义。至于校方说,禁止校园使用非机动车辆,老师学生同样管理,彰显公平,这不过是自圆其说自欺欺人。难道学生在校园内驾驶轿车是常态么?

  如果说,常州工学院此举是想从根本上解决车辆停放混乱无序,车辆偷盗、遗失案件频发,部分车辆在校内车速过快造成交通事故等学校治安诸多隐患,这倒也是诚实可信的。然而,这又是以其昏昏使人昭昭的懒政行为,重复一下因噎废食的老故事。且不说校方对此没有提供具体数据,即使提供了具体数据,也应当打后勤部门和保卫部门的板子。因为这是管理失职甚至渎职,至少也是管理无方的表现。

  “禁止骑自行车”,就是让学生们承担后果,怎么说也是对学生的惩罚。因为禁止使用自行车,会给学生们带来很大的不便。毕竟校园里教室、食堂、图书馆等处来回奔波较多,而且周末学生要出校门购物办事也很不方便。

  “禁止骑自行车”新校规引起多方舆情反弹,需要校方决策者认真反思,该纠错就纠错,不宜敷衍搪塞。学生需要管理和教育,国有国法,校有校规,家有家训。然而,国法、校规、家训,都要合理合情,公平正义。涉及全体学生日常生活的新校规,本应听听学生们的合理意见。

  文/柏文学

来源:红网

作者:柏文学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8/25/40687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