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具备骑行条件的校园是如何走车的?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易木 2016-08-25 00:13:33
时刻新闻
—分享—

  “高校校区环保新措施:只禁止学生骑车却允许老师开车?”开学在即,日前常州工学院新校区的管理规定引发学生质疑。多名同学表示,无论从安全还是环保角度看,自行车都优于机动车,学校却规定在校园内禁止骑车允许开车,实在让人看不懂。(8月24日《现代快报》)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这一规定并非像有些媒体所言的“老师可开车学生禁骑车”。校园内禁止骑车的规定“对全校所有师生而言是一视同仁的,对学校干部和老师的非机动车,学校也将予以严格限制和管理。”当然,有条件的学生,也可以在校内驾驶机动车。

  因此这一规定也并不是网友所批评的“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不过,不存在“教师的特权”,也并不意味着这一规定就站得住脚,无论从常识而论,抑或是从校方的回应来看,校园内禁止骑行的规定都存在明显的问题。

  校方对学生解释此举是为了绿色环保,鼓励大家一起锻炼身体,这点就很是让人看不懂。骑车是公认的绿色环保出行方式之一,也是很好的锻炼身体的运动项目,为何在校方眼中就变得既不环保也无法锻炼身体了呢?这一解释更像是面对质疑时慌乱的口不择言。

  另外,有老师回应,“校园不大,以宿舍为圆心,所到区域,不足500米,所以没有必要(骑车)。”看到这点,学校貌似考虑得还挺周全,只不过这完全是在操空心了,是否骑车是学生的自由选择,与校园大小并无必然联系。再说骑车可能并非只是在校内通行,也许是要去较远的校外,但驶出校园这段完全可以借助骑行。

  面对媒体的采访,校方回应称校园建筑密度大,道路不够宽敞,不具备骑行的条件。既然建筑密度大、道路不够宽敞,那为何机动车辆还要驶入校园后方才进入地下车库,何不效仿早已成熟的人车分流机制,让机动车辆不驶入校园而直接从学校外围进入地下车库呢?学校空间本就紧凑,为何还在校园修建地面停车场?鼓励师生步行,为何不鼓励开车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呢?这些疑问没有合理的答复,却要求师生不再骑车,显然说不过去。

  至于“从根本上解决车辆停放混乱无序,车辆偷盗、遗失案件频发,部分车辆在校内车速过快造成交通事故等学校治安诸多隐患”,初衷是好的,但解决这些隐患的手段应该是加强管理、加大安保力度,让自行车在校园内规范行驶,而不是把婴儿和洗澡水一起倒掉,对自行车来个“封杀令”。如此倒是一劳永逸地解决了上述诸多隐患,但这样的解决问题又有何意义呢?

  可见,通过禁止骑行却容许机动车辆通行的方式,来维持校园环境的整洁、畅通、安全是不折不扣的本末倒置。常州工学院应该予以反思,改进管理方式,而不是通过剥夺弱势方(骑车群体)正当权益的懒政来达到校园管理的目的。否则只会招致广大师生的质疑与逆反,也给舆论留下了批驳的口实。

  文/夏熊飞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8/25/40687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