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无视历史的强拆不能丝毫手软

来源:红网 作者:李明羽 编辑:夏熊飞 2016-08-26 00:10:49
时刻新闻
—分享—

  位于哈尔滨市双城区的四野纪念馆东侧的革命旧址遭人破坏,7处不可移动文物被拆毁。其中有东北民主联军前线指挥部警备连旧址、刘亚楼旧居、东北民主联军独立团旧址和独立团炊事班旧址。(8月25日《新晚报》)

  对于历史的记忆,除了史料记载,这些不可移动的文物现场是最真实的再现,当人民回望历史的时候,这些场景与旧物就是最好的史学教材。同时,包含着建筑风格和时代特点的建筑物,更是对历史风貌最好地展现。但是,不可移动的文物现场在拆迁者看来,却是棚户区应该拆除的“破烂”。发生在双城区的这件“强拆”不得不令人反思,我们对于历史的尊重,在经济发展的潮流下,还存在那么一丝一毫吗?

  据媒体报道,双城区政府曾发布通告,“对‘东北隅一期棚户区改造工程项目’的房屋予以征收,文物保护建筑不在此次征收范围,禁止拆除”。但是依然没有阻止这场近乎野蛮的拆除,双城区文体局“此地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现场”通告的牌子在一片废墟下,显得滑稽和苍白。

  不论是开发商,还是当地的有关部门,对于这样一起野蛮的拆除,对历史犯下的不可宽恕的罪过,需要有人承担责任。刑拘拆迁人员,只应该是一个起点,对于背后的关系和利益所得者,要深挖严惩,如果有党员干部涉事其中,更要严惩不贷。

  谁忽视历史,就是忘记过去,不能用几名冲在一线的拆迁工人顶包,如果此事不了了之,那么其他地方也会这样“先斩后奏”。历史并非与发展无关,而是事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未来,因而决不能对无视历史的强拆有丝毫手软。希望媒体跟进报道,深挖此次强拆背后的利益角逐,是什么让这些人无视政府的公告,无视历史存在。该问责问责,该处罚处罚,不能犯了错,在原地复原重建一番就了事了,这是对历史的不负责任,也是对人民的不负责任。

  文/李明羽

来源:红网

作者:李明羽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8/26/40698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