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识字再学拼音”,这个可以有

来源:红网 作者:胡欣红 编辑:易木 2016-08-27 00:04:4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秋开学,人教版语文教材将大变脸。其中最重要的变化是,学拼音不再是语文第一课,学生们将从简单汉字学起继而再过渡到学拼音。此外,新版教材对识字量的要求也有所降低,识字量由旧版的400个减少到新版的300个,口语交际放在更突出的位置。(8月25日《广州日报》)

  小学一年级语文课本大“变脸”的消息一经披露,立即引发了舆论的关注,许多有影响力的媒体都第一时间聚焦探讨。尤其是“不学拼音先识字”这一变动,令各方欢欣鼓舞,媒体纷纷抛出“一年级小朋友的学习问题或许不再让爸妈太伤脑筋了”之类的话语,为爸爸妈妈们勾勒出一幅无限美好的前景,大有“爸爸妈妈再也不用为我的学习发愁了”的“so easy”之态势。

  众所周知,从幼儿园跨入小学,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然而,那些沐浴在“零起点”教育理念下快乐成长的萌娃,满怀梦想地踏入向往已久的小学校门之时,却往往遭遇当头一棒——学拼音。

  从理论上讲,先学拼音再识字,有助于帮助孩子读准字音和认识更多新字。但在幼儿教育基本普及的今日,加之音像影视作品的繁荣,绝大多数孩子的普通话水平早已今非昔比,帮助孩子读准字音的意义自然基本不复存在。

  在这样的情况下,一开始就接触冷冰冰的拼音字母,本来读得挺顺溜的孩子,被生生掺杂进陌生的拼读,反而容易不适应,甚至产生一定的拼读障碍。犹如邯郸学步一般,出现学了拼音反倒读不标准,不知道怎样读的诡异现象。“孩子在哭,我在大叫,大家都觉得很绝望,这一个个符号把我们母子俩折磨死了,这边拼音还没学好,那边数学加减法接踵而至,真是疲于应付。”报道中一位家长的“噩梦”,引发了很多过来人的强烈共鸣,反映了众多家长的心声。为了帮助孩子扫除拼音这头号拦路虎,不少“猫妈”“羊爸”也不得不变成“虎妈”“狼爸”。

  “看上去很美”的先学拼音再识字,之所以遭遇现实之痛,是因为从根本上违背了孩子的认知规律。简而言之,小朋友在幼儿园都是靠直观感觉去认知的,对于图形、图画的认知印象深刻,拼音相对而言比较枯燥,老师很难做出生动示范。而方块字的内涵丰富,老师可以从中引申出很多有趣的故事,让初上小学的孩子体会到学习的乐趣,进而为后续的学习打下基础。

  因此,如果罔顾孩子的认知规律与特点,强行开展枯燥机械的训练,不仅效果堪忧,还会极大地扼杀孩子的学习兴趣。当背着书包高高兴兴上学的萌娃“乘兴而来,败兴而归”时,究竟是种怎样的悲哀啊?世易时移,教材当然应该顺势而动。

  在诸多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人教版语文教材终于大“变脸”,可谓从善如流,也赢得了各方的高度赞誉。不少家长坦言把拼音推迟一点学,有助于给孩子一段时间去适应小学学习生活,也给了家长与孩子共同学习的一段磨合期。众多一线教师和教育专家则纷纷表示,这种改变符合小学生的认知水平与规律,先认识字能顺利地把孩子的生活融入到学习中,更能有效地关注到孩子的需求。

  一言以蔽之,“先识字再学拼音”是对“启蒙”之道的回归。愿这样的“及时雨”能下得更多更及时一些。

  文/胡欣红

来源:红网

作者:胡欣红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8/27/40707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