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是什么成就了“电信诈骗之乡”恶名?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夏熊飞 2016-08-28 00:04:46
时刻新闻
—分享—

  26日,山东临沂姑娘徐玉玉诈骗案告破,耐人寻味的是,六名嫌疑犯中竟有五名是福建人,其中有三人更是共同来自于“电信诈骗之乡”的福建安溪县。

  应该说,这起举国瞩目的诈骗案件拥有其他一般诈骗案件所难以企及的侦破速度。这一方面证明了警方的办案能力是完全可以应付得来此类案件的。可另一方面也在折射出其他一般诈骗案件囿于其给受害人带来的危害乃至社会关注度不足,导致警方没有尽全力进行查办的尴尬事实。根据统计数据,目前电信诈骗案以每年20%到30%的速度增长,可电信诈骗案的破案率仅有3%。鉴于目前确有很多小额的零星诈骗根本达不到立案的标准,可想而知,这3%还是“注水”的。

  极低的违法成本就成为某些地方得以成为“电信诈骗之乡”的天然温床。有媒体指出目前电信诈骗呈现出明显的家族性和地域性的特征。要知道,在我们这个讲究血缘关系网和家族感情的国度,没有一定时间的“姑息养奸”,是不可能聚集起如此庞大的“家族式地域集团”的。当初如果对典型团伙抑或“首恶”有严厉打击,也很可能让当地这伙人产生“发财致富此路不通”的直观感受,从而避免了“电信诈骗之乡”恶名的扩散。而事实却是,当手机短信诈骗分外猖獗,该县乡镇移动基站都可以成为“全亚洲最繁忙的基站”的时候,职能部门都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来遏制当地诈骗犯罪势头的持续,这完全就是一种“等大事发生”的懒政。

  大事确实发生了,徐玉玉的牺牲,让电信诈骗伴随着死亡真正触碰到公众敏感的神经,也让公众顺带关注“电信诈骗之乡”这一延伸问题。个人不同意以如此之恶名强加在某个地域之上,这充满着地域黑的意味,可这背后潜藏的问题比地域黑来得更加可怕。比如,有人指出安溪是著名茶乡,许多人走上诈骗犯罪道路的背后有茶业式微的原因。我注意到徐案的涉案人员都是90后,有些才刚刚成年,却已是罪行累累。当年轻人接触到网络信息技术可以用来牟利而免于祖辈那样的工作劳累之苦时,如果乡间周围人再加以错误示范而非正确引导,我们可以看到一种正确人生价值体系的崩塌。

  原本民风淳朴,不说道德素质高,但至少善良,与人为善,如今许多人却“笑贫不笑娼”,以坑蒙拐骗为生。急剧的社会发展变化带来某些地域特定人群的心态变化,这并不是一个伪命题,也不是唯安溪一个地方所独有的问题。动辄将一个地方污名化固然有失偏颇,但与其指天骂地,怨天尤人,不如将心思放在如何改良治理现状上。要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恶名消失终究要以恶行减少为基础。

  文/林旻煜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8/28/40712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