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离时代的“读经”教育终将是一场梦幻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易木 2016-08-30 00:04:03
时刻新闻
—分享—

  很少有人的求学经历,比济南少年郑惟生更曲折。小学四年级时他离开体制教育,此后九年,辗转八省,先后在十个读经学堂求学。郑惟生回忆,那是一种接近清修的生活,居于深山,无电无网,与经书为伴,每天背诵十小时。……如今,较早的一批读经孩子已经成人。19岁的郑惟生在背完20多万字的经书后意识到,自己为之努力的一切都已付之东流。(8月29日《新京报》)

  追捧传统文化、逃离体制传统教育,轰轰烈烈的“读经运动”获得了大量信众的响应,全国近百家读经学堂雨后春笋般建立,大批少年离开体制教育,成为体制外“教育”的实验品。然而,这一切正如读经人士所总结那样“现在回过头去看,对孩子来说,这真是一场残酷的实验”。只是,这场实验所带的后果又怎是“残酷”所能概括的,且不说孩子们的青春年华已无法挽回,也不必说读经背后所经受的辛酸苦辣,单单就是“读经运动”所蕴含的教育思想就不难看出其中的荒唐。

  现代教育理念包括很多内容,比如以人为本、全面发展,再比如个性发展、创新观念等等,教育也从来不是学习一方面的事情,而是涉及家庭、社会等诸方面内容,所以现代教育重视系统性。而“读经”教育更像是一场商业炒作,打着新儒家的旗号,实质是打造一条读经教育产业链。而在这个产业链上,家长和学生扮演的只是“提款机”的角色,受益者是那些举办“学堂”的人。即使是如读经人士所言,为孩子寻找“安身立命的精神家园”,然而只读经,不接触现代生活,不接触现代科技,又如何培养一个全面发展的人?

  所有教育都应该回应现实生活,都应当基于丰富的社会实践。“读经”教育却无视这一点,远离世俗,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名,沉溺在虚无缥缈的世界里,皓首读经,不问世事。“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等古训被抛之脑后,异化成为“读死书、死读书”,这样的教育思想何谈先进,恐怕连古人都不如!比如,“读经”的教育方式,强调读却不理解文意,学生又如何理解“经书”之魂,真可谓是“句读之不知,惑之不解,或师焉,或否焉,小学而大遗”,时值21世纪,教育思想还停留在蛮荒时代!

  轰轰烈烈的“读经运动”,以弘扬传统文化为旗号,却不断歪曲着传统文化,不断曲解着经典,让活灵活现、熠熠生辉的国学的弘扬蒙上了阴影。琐碎严格宗教化规定,比如,上厕所要先拍手三声,并念专门的咒语,提醒厕所里以排泄物为食的恶鬼等等一系列规定,都让感觉回到了中世纪,哪里还一丝现代气息!极端严苛的生活方式,比如,学生们各占一座山头,不许互相来往,四下也没有村落。单一极端的授课内容,注重经典却不阐释经典,更不用说教授现代科学知识。种种迹象表明,所谓的“读经”教育已经脱离了现代生活,成为一些人、一些机构捞取利益的幌子。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打着弘扬传统文化的旗号,却做着违背传统文化的事情,号称从经典中寻找安身立命的精神家园,却置人的全面发展于不顾,这样脱离时代的“读经”教育终将是一场梦幻,只是梦醒之后,作为“实验品”的孩子的苦痛又由谁来负责!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8/30/40724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