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假离婚爆棚是政策有病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夏熊飞 2016-08-31 00:05:55
时刻新闻
—分享—

  29日,网传上海徐汇区民政局离婚登记处被前来办理离婚的市民挤爆,离婚的人群从早上7点多开始在此排队。记者发现离婚登记处大门紧闭,貌似临时“封闭”。记者确认,这里并非不再办理离婚登记,而是针对大量的存量人数,采取了关门办理措施。(8月30日中国新闻)

  突击性假离婚这些年见得多了,已经见怪不怪了。有的离婚者达到目的之后再复婚,有的离婚者弄假成真,分道扬镳。可悲的是,某些人为了买房事宜,为了钱财利益,将夫妻情分视如儿戏,将人伦道德以及价值观抛到九霄云外。

  当然,假离婚成风,还得归咎于买房政策出了漏洞。按照现行政策,上海户籍单身人士可以购买一套住宅,非单身人士可以购买两套住宅,但第二套需按照二套房政策来执行(二套房普通住宅首付5成,非普通住宅首付7成)。在这种政策下,一些人通过离婚将名下房产划归夫妻一方,然后另一方恢复单身身份,再购房就可以按照首套房政策,来规避高首付,并能享受支持刚需购房的利率优惠。

  以上政策出台之前,就应该考虑到有人采用假离婚的方式钻政策的空子,就应该制定好封堵钻政策空子的漏洞,将完善措施前移,而不是政策出台了才发现有人钻空子。要堵住漏洞防止钻空子也不是没有办法,比如给政策享受者设立个期限,凡是在政策出台较短时间内突击离婚的,都不能享受单身待遇。再比如,离婚不足一年或两年的购房者,限购及贷款政策按照离婚前的家庭情况处理等。如此安排就能够有效避免假离婚现象的发生。假离婚者正是看准了离婚得益的时效性,才匆匆忙忙离婚,得益之后再“破镜重圆”。

  不过,假离婚者也不要因“离婚”成功而沾沾自喜。需要注意的是,当离婚变成拍脑袋就能决定的事儿,并且婚姻坚守尚抵不住一套房子的诱惑,那么这样的婚姻状况究竟如何,夫妻双方自然心知肚明。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8/31/40732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