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学焦虑的到底是学生还是家长?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夏熊飞 2016-09-01 00:27:03
时刻新闻
—分享—

  开学报到,家长连夜赶做PPT作业;要换老师,家长群揪心“来了谁”;新书拿到手,包书皮大战一触即发;最怕学霸过暑假,“期初考”让人心慌慌……今天是中小学生开学报到的日子,而对不少家长来说,这几天已经完全处于了备战开学的状态,费的不仅是钱,还有心!(8月31日《扬子晚报》)

  孩子临近开学,家长忙得热火朝天:赶作业、团课、包书皮、换老师、期初考,完全处于备战开学状态的家长遍尝“五味”,可谓费钱费心、费精劳神。人们不禁要问:开学焦虑的到底是学生还是家长?

  开学焦虑的应当是学生。因为休整了将近两个月,眼看着新学期越来越近,可不少学生由于假期放松过了头,暑假作业还没有完成,一想到完不成作业去上学就会挨老师批评甚至回家喊家长,部分学生出现了情绪低落、心慌意乱、无缘无故发脾气、浑身疲劳、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失眠等,有的还有头痛、胃痛等躯体不适症状,但可以说,学生临近开学出现焦虑症状纯属正常。

  可是家长比学生更焦虑。赶作业,慌!团课,急!包书皮,苦!换老师,忧!期初考,怕!临近开学这“五味”家长一一尝遍。家长亲自为孩子做PPT,为孩子找人补课,为孩子包书皮,忙得焦头烂额。可是孩子的作业需要家长着急忙慌地代劳吗?孩子落下的功课需要家长东奔西走团课吗?至于包书皮这样的简单劳动,家长完全可以指导孩子如何操作,让孩子在包书皮的过程中感受动手完成的乐趣,如此这般,大可不必“慌”,也没有理由“急”,更无需亲自“苦”,至于换老师的“忧”则纯属庸人自扰。

  新学期开学,学校根据教师和班级的具体情况重新调整各班师资,这完全是学校内部管理的事情,做家长的对学校教师安排工作指手画脚,挑肥拣瘦,不但暴露了家长自私自利的小九九——总希望自己孩子班上的师资配备是最棒的,都希望来名师,对新老师、怀孕老师或者非名校来交流的老师都不太能接受,在一定程度上还干扰了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至于期初考,有什么可怕的呢?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害怕考试的学生也不能算好学生吧。家长“怕”期初考更是多此一举,毕竟期初考只是对孩子过往知识的一次盘点,为教师新学期组织教学作参考,其考试意义和重要性跟期中、期末考试不可同日而语。

  如此看来,家长的开学焦虑纯粹是一种多余的负面情绪,如传染给孩子就会对孩子新学期的学习产生不利影响。家长开学焦虑症源于家长承受的越来越大的工作压力和家庭压力。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天底下最优秀的孩子,都希望孩子能上最好的学校、享受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深藏内心的与其他孩子一比高低的竞争意识导致家长对孩子的学习过度关注。

  要摆脱开学焦虑,家长自己要先放平心态,不急不躁引导孩子过一个有意义有收获的暑假。放假伊始,主动和孩子讨论假期的安排,引导孩子制订阶段性的目标和计划,不给孩子太多的压力,并督促孩子按照既定计划有张有弛地过好每一天。开学前帮助孩子制定与学校生活接近的作息时间表,减少其看电视、玩游戏时间,做好收心工作,逐渐把孩子的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上,循序渐进地找回“学生角色”。开学初降低对孩子的期望值,允许孩子有个适应和转变过程。暑假这般从容度过,哪里还会出现开学焦虑?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9/01/40741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