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是作秀”缘何需要“卖瓜”县长来自证?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易木 2016-09-05 15:53:51
时刻新闻
—分享—

  4日,正值星期天,山西省政府太原南宫广场人流不息,山西省万荣县县长李永辉率队奔赴了近400公里的路,来到这里摆摊吆喝,推销当地的农特产三白瓜。李永辉表示,这绝不是作秀,我们的出发点就是通过政府的力量促进当地产业发展,进而增加民众的收入。(9月5日《山西晚报》)

  酒香也怕巷子深,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商战在一定程度上讲,也是一场营销战。没有广告,没有宣传,没有营销,又哪来的知名度?行政官员成为管辖区产品的推销员,在以往就屡见不鲜。最著名的例子,莫过于李克强总理在外访途中,频频向老外推销我国的高铁产品,为我国高铁带来了不少订单。事实证明,这种行政力量助力的营销具有不错的效果。否则,相信李县长也不会率队来省城走这一遭。只是,有一点颇耐人寻味:他在摆摊卖瓜的同时,还得郑重表示,这绝不是作秀。

  这种表示,形同于外界质疑其“卖瓜”行为是作秀的澄清。只不过,他把澄清前置于质疑来临之前。因为就一般而言,这种质疑在新闻报道出来后,一定会有。一直以来,我国的舆论场有一个很糟糕的偏见,即看到官员稍微做了点什么,传统观念上认为他们不会做,甚至是不会经常做的事,就动辄批评他们作秀。

  平心而论,是否作秀是很难自证清白的。只要带着偏见和妖魔化官员的立场,不问青红皂白,也不需要什么佐证,只要官员在骑着车、吃着盒饭、卖着瓜,那么“作秀”帽子就可以给他们戴上。很多官员也唯恐不及,似乎被说成“作秀”,就是对组织、对老百姓的不老实、不忠诚。

  但是,很多人不明白,作秀未必就是坏事。只不过要看此作秀,秀的是给谁看的。拿该县长来说,摆摊卖瓜,自然是为了引人注目。提高个人知名度不假,可作为当地土特产的三白瓜也顺势出名了,这得益的还是当地老百姓。

  可有一种作秀就该被否定,即做给上级领导看的,做的是形象工程。在现实中,确实有很多工程项目,劳民伤财,兴师动众,当地老百姓早就诟病不已、恶评如潮,可当地主官为了政绩“好看”,还是上马动工。搞得花里胡哨抑或金碧辉煌的,却并没有让老百姓受益,这种花架子难道不该批评、否定吗?

  可悲的是,我国当前环境,官员对上负责,而不一定对下负责。故而,鉴于“作秀”会招来民间非议,好端端的县长“卖瓜”尚且可以理直气壮,站出来澄清;可那些为了粉饰政绩、不惜一掷千金的官员们,有勇气来直面民众质疑吗?

  文/林旻煜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9/05/40776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