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票价本外有别是“一锤子买卖”思维作祟

来源:红网 作者:奇峰 编辑:易木 2016-09-06 00:10:24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31日晚,作为山东日照重点旅游演出项目的“日出东方”海之秀首次公演,不少市民和游客前去观看。据了解,本地市民购买演出门票半价,且今年在半价基础上买一赠一,折算下来,一张票最低仅花40元,而外地散客需原价购买,一张票最低需花160元,这让一些外地游客大呼“不公平”。(9月5日人民网)

  公平是相对的,不公平是绝对的,这个应该不难理解;不过,相对公平还是容易做到的。可山东日照一场“日出东方”海之秀首次公演,却把本地人与外地游客的票价差距拉得如此之大,确实有失公平,而且是大大的不公平。在笔者看来,该演出主办方在演出门票定价上出现的本外有别,是“一锤子买卖”思维作祟。

  经常外出的人应该都有经验,在一些人口流动性大的地方,商家出售的商品或提供的服务,其价格普遍高于当地水平。这是因为他们知道,在城镇做生意讲究的是口碑,那样才能吸引“回头客”;而诸如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码头之类的地方,人员是流动的,也许购买商品仅仅就一次。所以,商家普遍抱着“一锤子买卖”的心态,根本就没指望消费者能成为“回头客”。

  当然,日照旅游演出票价的本外有别,虽然从表面看与车站、码头之类商家的经营行为并不相同;但从本质上来说,还是有许多可类比之处。主办方清楚,游客到一地特别是同一个景点旅游,一次性消费的概率很大;加上有能力到外地旅游的客人,一般不会对票价太在意,只要不太离谱。而本地民众长期生活在这里,是潜在的“回头客”群体。也许正是从这一考量出发,主办方在确定票价时,不仅没有任何鼓励外地游客观看的优惠措施,反而对当地民众给予了较大的优惠。所以,说这种票价本外有别的行为,是为了“讨好”当地民众,而做外地旅客“一锤子买卖”的生意,一点也不为过。

  其实,持本地身份证享受半价优惠游览本地景点,这在各地差不多都是行业惯例,不足为奇;从吸引本地民众以弥补外地游客不足,从而更好利用资源方面来讲,也情有可原。不过,“日出东方”海之秀主办方也应该明白,该演出项目的定义是旅游演出,针对的观众应该主要是到此旅游的外地客人;而他们才是项目成功与否的评判者,更是项目吸引人最好的 “免费广告”。

  文/奇峰

来源:红网

作者:奇峰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9/06/40777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