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G20杭州峰会:中国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

来源:红网 作者:刘凤敏 编辑:易木 2016-09-06 00:10:16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5日下午,G20杭州峰会落下帷幕,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闭幕辞。习近平指出,通过热烈而富有成果的讨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达成许多重要共识。我们决心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规划路径;决心创新增长方式,为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决心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决心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的作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决心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让二十国集团合作成果惠及全球。

  G20杭州峰会,恰逢世界经济增长和二十国集团转型的关键节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以及全球性挑战,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不容忽视,各类风险和不确定性仍然比较突出,可以说,世界经济走到一个关键当口,面临着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和挑战,各国决策者再次迫切希望找到提振全球经济增长的有效方式。那么,世界经济应该何去何从、去向何处?为此,这次G20杭州峰会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也承载了各方的高度期待。

  上一轮科技进步带来的增长动能逐渐衰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尚未形成势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及2009年欧债危机的根源仍未解决,很多国家经济增长几乎为零、公共债务日益沉重、失业率居高不下,而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又加大了金融风险,分化货币政策需要协调,全球金融深层次问题亟待解决,世界经济的发展形势并不被看好。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综观此前G20峰会,中国一直在致力于推动世界经济向开放共赢的方向前行,并为此积极作出自身的努力。这次作为G20杭州峰会轮值主席国,中国致力于“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最突出、最重要、最迫切的挑战,详细把脉世界经济走向,习近平主席开出“中国药方”:我们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应该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应该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夯实机制保障;应该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应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这五剂良方治病救弊,既治标以求眼下稳增长,又治本以谋长远添动力,为推动世界经济繁荣稳定指明方向,传递着中国智慧和中国自信。

  方向决定走向,只有把稳方向,才能行稳致远。二十国集团聚集了世界主要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有着难以推卸的责任,虽然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经济增长的愿望相同,应对危机挑战的利益相同,实现共同发展的憧憬相同,承载着世界各国期待,亟须树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面对当前世界经济的风险和挑战,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至关重要,习近平主席强调,“二十国集团要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开展更紧密的宏观政策协调,落实杭州行动计划,运用好财政、货币、结构性改革等多种有效政策工具,既要做好短期风险防范和应对,也要更加注重挖掘中长期的增长潜力,既要扩大总需求,也要改善供给质量。” 这无不向国际社会传递二十国集团成员共促全球经济增长的积极信号。

  “独行快,众行远”。 这次G20杭州峰会,已经深深打上“中国印记”,中国向世界回应了国际社会的期待和关注,以大胸怀成就大境界,传递中国信心,开出了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中国药方”;以大智慧把握大趋势,把脉世界经济,指明了发展走向,向国际社会传递着这样一个信号: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二十国,也属于全世界,目标是让世界经济增长和发展,公平、均衡地惠及所有国家和最广大人民。那么,在当前形势下,二十国集团需要进一步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从侧重短期政策向短中长期政策并重转型,从需求侧管理向供给侧改革转型,这不仅关乎所有成员切身利益,也牵动着世界经济发展未来。我们相信,以此次峰会为新的起点,二十国集团从杭州再出发,一定会引领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西子湖畔,潮汐涌动。蓦然回首,G20峰会“最忆是杭州”,期待“何日更重游”……

  文/刘凤敏

来源:红网

作者:刘凤敏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9/06/40778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