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服务员掉包茅台不只是法律意识淡薄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夏熊飞 2016-09-07 00:08:35
时刻新闻
—分享—

  有可能你从饭店大门到包间、在服务员一路为你拎酒途中;也有可能在你饮酒半醉半醒之间,你的酒就被掉包了。9月5日上午,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称,8月30日成功破获一起掉包茅台酒的团伙盗窃案件,抓获嫌疑人21人,涉案金额60余万元。(9月6日《郑州晚报》)

  作为餐厅服务员,他们却利用职务之便,在客人用餐途中,巧施“偷梁换柱”之术,虽然一时得手,但终归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法律的制裁,终归使他们聪明反被聪明误。真假调包、缩水把戏等伎俩,也许在这些服务员看来,即便被察觉告发,也可以马虎大意拿错酒来推脱了事,与违法犯罪似乎相去甚远。

  这些服务员为了求财不惜铤而走险,这其中存在法律意识淡薄的因素,但在笔者看来,导致他们走向歧路的主要原因还在于,他们骨子里的不自信。没学历、没背景、没人脉、没资源等特征,往往是大部分服务员的共性,因此不少服务员存在自卑心理,甚至将服务工作看做是“下等”行业。

  “鸡窝里飞出金凤凰”似乎仅仅是一个童话故事;“寒门难出贵子”往往是他们自嘲的“口头禅”。这些服务员不相信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与辛勤劳动可以改变命运,故而选择了一条看似可以“快速生财”的高速路,殊不知自己早已在歧路上越走越远。

  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通过正当途径赚钱,值得人们尊敬。条条大路通罗马,行行都能出状元,当我们换一种心境来看待服务业,充满自信的坚持与不懈的努力,自然有可能做出一番成就。

  日本“国宝级匠人”新津春子,在环卫保洁的工作岗位上付出了21年的努力,虽然她的工作看似没有任何技术门槛儿,但是她却用极致的工作态度和用心钻研的工作技术,让羽田机场成为全世界最干净的机场。这也充分证明,把一件最普通的事情做到极致,一样可以成为行业内的翘楚。

  端茶倒水、上菜满酒、打扫卫生,对于餐厅服务员而言,同样没有任何技术门槛儿,但如果有人能为此付出努力,苦心钻研工作技术,笔者相信,这样的服务员终将成为餐饮服务业的“匠人”。他们的付出不仅能赢得社会尊重,更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服务员因为榜样作用,而充满自信,树立目标,从而改变自身命运,实现自身目标。

  文/程彦暄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9/07/40786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