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找人代写假期作业,小瑕疵还是大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常龙川 编辑:夏熊飞 2016-09-07 00:08:34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近日发现,广州活跃着可代写从小学到大学作业的“代写党”。据对方称,不仅可以提供答案抄写,也可以代写作文,暑假期间7月下旬到8月底的生意最多。有家长表示,孩子暑假忙着上网玩电脑,暑期快结束了还完不成,如果有代写,愿意付费,因为都是机械式的抄写作业。也有家长表示,学生的作业如果找人代写,容易养成不诚信的风气。此外还有学生发帖求“代写”。(9月6日南方网)

  对于大学生、研究生、学者找“枪手”代写论文,有着大致统一的舆论基调,即认定那是可耻的学术不端。但主体换成中小学生,代写作业能否界定为跟代写论文一类的不端行为,舆论意见就陷入了分化。

  代写作业,跟抄作业是一回事,这违反了老师的作业安排,严格来说,肯定属于不诚实的行为。但质疑者会提出,中小学的各年级之中,家庭作业、假期作业以机械式、重复式的内容居多,要么是做题,要么是抄写,就连写作文,标题都确定好了,还得一个假期写满多少篇——这样的作业,很显然会让至少一部分学生深感学习枯燥,影响学习热情。

  非但如此,统一布置的作业,很少考虑学生不同的学习进度和掌握程度,有违“因材施教”之意。说到底,这不过是为了便于老师批改。

  然而,我们恐怕不能贸然断论,布置作业,包括机械式、重复式的抄写训练作业,都没有意义。“一万小时法则”十分流行,讲的就是要忍受枯燥,不断锤炼技艺。畅销书作家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曾概括提出,“伟大的成就不在于天赋,而在于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积累如此大的练习量”。如果我们认为,教师布置的家庭作业,符合教学大纲和教材,有益于学生学习知识、形成正确的认知框架、形成学习能力(方向是正确的),在没有找到更好的学习方法之前,较多的作业量尽管会让人觉得枯燥,却不可缺少。

  那么,学生找人代写作业,其实比抄作业还要糟糕,因为省略掉了机械训练的过程,更容易养成凡事寻求捷径并不惜破坏规则的习惯。

  有人可能会说,“一万小时法则”教的是让孩子如何接近成功,但自己不愿意孩子这么辛苦,省略掉机械训练的过程,平平淡淡的生活也挺好。人生当然不必都趋向成功,但父母帮孩子下决定,过早地放弃角逐学业竞争,跟其他那些“为了孩子好”而给孩子额外加练加压的家长的做法,又有什么分别呢?如果说把这一切都交给孩子自己选择,显然就大大高估了青少年时期的自制力,毕竟,不是每个人都经得起“延迟满足”的考验。

  在笔者看来,作业对于巩固所学的意义,是不能轻易否认的。快乐学习是最最理想的境界,即便如此,无论哪一类的学习科目或内容,也无法做到所有时间的学习,都在快乐的氛围或以游戏化等轻松的方式进行。更为可取的解决办法应当是,确保教师拥有必要的精力、时间和必要的激励,去针对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制定差异化的作业方案,再根据作业完成情况完善教学和学生辅导;教育部门和各类学校对此给予充分的资源支持,将教师的作业布置和学生辅导情况列为主要的绩效指标,鼓励教师在这方面投入精力,建立具体的绩效激励机制。

  这样一来,由于作业被更为紧密地整合进入教学和学生辅导框架,学生抄作业或找人代笔将付出较为明显的代价,不仅将削弱这方面的驱动动力,而且也得不到家长的支持。

  文/常龙川

来源:红网

作者:常龙川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9/07/40788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