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先要认识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智丹 编辑:田德政 2016-09-12 15:50:07
时刻新闻
—分享—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三个问题称作哲学的终极之问。如果归为一句话,那应当是刻在希腊德尔菲神庙门楣上的名言:认识你自己。

  仅仅从哲学的意义上去分析上面的问题,未免会让人觉得大而无当空泛无力。从生活经验出发的话,一切会变得水到渠成。常常自问“我是谁”,其实是一种自觉的自知。人需要有自知之明,《老子》里面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揽镜自照,是一种比喻,真正的镜子在自己的心里。常常在内心对自己的言行举止进行反思,正是《论语》所谓“吾日三省吾身”,这个过程就是自问“我是谁”的过程。检查一番自己的是非对错,知道自己的优势和长处在哪里,也明白自己的缺陷与短处。这样一来,日后做事便不会盲目冲动,也不至于妄自菲薄。

  有自知之明的人,可以成为人生的胜利者。认识自己,不要糊糊涂涂活一辈子。在这个问题上,磨刀不误砍柴工。

  智丹 文/图

来源:红网

作者:智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9/12/40832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