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到底是“银发尴尬”还是“银子尴尬”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2016-09-13 00:06:54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互相网+”势不可挡地渗透影响我们的生活,以及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快速演进,老年消费市场需求正呈现水涨船高的发展态势,对相关机构和商家而言,开发银发市场既功德无量又“钱”途无量。然而,当下不少地方的市场气象却是,一方面,银发市场潜在需求有求无应,致使老年消费面临“有钱没人赚”的“银发尴尬”;另一方面,对银发市场潜在商机疏于捕捉开发不力,机构和商家面临“有钱不会赚”的“银子尴尬”。

  仅拿网络消费说事,互联网时代,网络支付、扫码优惠、滴滴打车、互联网取票等等,对年轻人而言,一部智能手机或一台电脑便能瞬间轻易搞定。然而,面对这些时尚操作,时下不少老年人却只能望机兴叹,遭遇着吃时尚消费闭门羹的“银发尴尬”:他们既面临想用而不会用的窘迫,又不甘做被智能消费便利快捷挡在门外的“冤大头”。

  “银发尴尬”折射的,骨子里是“银子尴尬”。老年市场虽然不算“处女地”,但上述潜在市场饥肠辘辘,需求有求无应,却起码说明,市场无人开发,有钱没人赚。老年人“触网难”成因于操作复杂和信息安全。换言之,给老人来场“及时雨”,举办智能手机和电脑操作培训,开发针对老人的专门软件等举措,让老人有求必应,助推他们尽快融入“互联网+”,便是抓住了能掘到“银子”的银发商机。自然,消弭的不仅是“银发尴尬”,更是“银子尴尬”。

  有人说,市场竞争过去是“大鱼吃小鱼”,如今是“快鱼吃慢鱼”。市场的“第一桶金”,永远属于那些抢识先机的“千里眼”和抢抓机遇的“快枪手”。事实亦然。目下,国内一些城市老年大学开设的智能手机、电脑操作等课程,正成为老年人热捧追崇课程。近日,有银行推出专为老年客户量身定制的“美好生活版”手机银行;有网络科技公司瞄准“银发消费”,推出专为老人设计的电视机顶盒智能产品,在市场掀起销售热浪……这些“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快鱼”们,终于掘到了市场的“第一桶金”。

  法国雕塑家罗丹说过一句传世名言:“美是到处都有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活用大师语,我们是不是可以如是附会:“银子是到处都有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银子,而是缺少发现。”消弭“银发尴尬”如是,消弭一切“银子尴尬”也概莫能外。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9/13/40831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