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月饼国标”的误会是如何产生的?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夏熊飞 2016-09-13 00:06:3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是“月饼国标”实施后首个中秋。由于询问五仁月饼配料的实在太多了,全国焙烤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门发布了《回复函》。《回复函》称,条款中“其中使用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 芝麻仁等五种主要原料”所列出的五种果仁,是基于“广式五仁月饼”的基本描述,但“等”字的提出,是指在广式五仁月饼配料中不限于上述五种果仁的使用。不过,这份《回复函》发布时不少中秋月饼已经上架了。(9月12日《北京晨报》)

  从“月饼新规”发布之时,关于五仁月饼的热议就一直没有停息过。有人说,详细的规定就是好,可以让百姓吃上真材实料的五仁月饼。有人说,这样的规定就是限制了月饼的创新,为何非要固定五种果仁?其实,这原来是一场误会,管理部门的本意并非是限制所有五仁月饼的果仁种类。

  通过这个最新解释,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关于五仁月饼新规的理解,我们所有人都大错特错了。“月饼新规”只是对广式五仁月饼的果仁给出了一个具体的种类,并不是让所有地方的五仁月饼都使用同样的果仁。看来确实是我们理解错了。而且,监管部门还说了,“月饼新规”并不是强制性的,而是推荐性的。

  接下来的问题还是需要追问的。为何所有消费者都把五仁月饼理解成了必须使用以上五种果仁制作的月饼?为何所有月饼厂家也都是这样理解的?究竟是我们的理解能力太差了,还是监管部门在制定标准的时候,表述上存在问题?这种误会其实是不该出现的。

  我们来看“月饼新规”关于五仁月饼的表述:五仁月饼需要使用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 芝麻仁等五种主要原料。这样的表述会让所有看到这句话的人理解为“五仁月饼必须要用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 芝麻仁”,否则就不符合五仁月饼的标准。而实际上监管部门想表达的意思是“广式五仁月饼需要使用这五种果仁,其他地区的五仁月饼可以自由选择”。

  汉语言是丰富的,汉语言也是复杂的。同样的汉字,同样的句子,多一个逗号,少一个句号,或者是把句号换成感叹号,都可能让意思更改。但是,五仁月饼这次尴尬的误会却是不该有的误会。假如说,在制定“月饼新规”的时候,在五仁月饼标准段落加上一句话就不会引发误会。比如说加上一个括号,括号里写上“除了广式五仁月饼之外,其他地区的月饼可以自由选择五种果仁”,也就没有了这样的误会。再假如说,当初在“月饼新规”上写上“属于推荐性标准”也不至于让误会发生。

  现实生活中,我们往往会遇到类似的尴尬。一个新规出台了,百姓不能透彻理解,执法部门也不能完全理解。于是还需要咨询,还需要后续发出“关于某某规定的解释”。这说明我们的新规定、新政策在文字表述的时候是出了问题的。规定是严肃的,在印发之前一定要字斟句酌,否则闹了误会该怨谁呢?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9/13/40833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