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陪孩子报到也是一种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6-09-13 00:06:07
时刻新闻
—分享—

  5200多名本科新生报到,平均每名新生有三名家长作陪——厦门理工学院11日非常自豪地晒出陪同孩子报到的家长人数。在一些大学相继打出“家长止步”的标语时,厦门理工学院这所“最暖大学”今年再度邀请家长陪同孩子报到,并认为这是一次绝佳的亲情体验。(9月12日《厦门日报》)

  每逢大学开学季,家长陪同新生报到注定是一个让人争议的话题,有人对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再加爸妈六“老鸟”护一只“小鸟”前往报到的豪华阵容嗤之以鼻,有人对新生“千里走单骑”的报到方式称赞有加,更有甚者将家长护送孩子上大学的现象视之为溺爱过度的“中国特色”。其实大可不必上纲上线,因为每个家庭情况不同,笼统地为其戴上“溺爱”的大帽子,实在是有失公允。

  此番,厦门理工学院邀请家长陪同孩子一起报到。同样是家长陪孩子报到,换个角度就变成了一次绝佳的亲情体验。同样是一件事情,看待角度不同,就会产生不同的感受。“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教育工作者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这就如同看待“问题”学生,如果你只看到了“问题”而忽略了“问题”的背后隐藏的真问题,那就只能是个“问题”了。

  儿行千里母担忧。孩子的事情总能引起整个家庭的万分关注。在中国现有的家庭结构下,这也是人之常情。但是独立的含义并不仅限于一次出门远行,一次报到,更多的是思想上的独立与行为上的独立。况且每个孩子、每个家庭情况都不一样,有的孩子早当家,有的孩子还没有完全摆脱依赖,成长需要时间,而不是不由分说,“一下子扔进大海,让其自己学会游泳”。

  在家长的陪伴下前往大学报到,实际上并不能完全说明孩子不独立。记得,笔者上大学时,是父亲与叔父一起陪同报到的,转了好几趟车,毕竟第一次离家那么远,一则行李多,二则确实远,三则父亲与叔父也想看看笔者上大学的样子,和笔者能否独立面对问题,关系真不大。类似情况还有不少,总而言之,有家长陪同的报到并不能完全说明孩子独立意识的强与弱。

  对教育工作者而言,换个角度总能得到不同启示。家长陪孩子报到,有何不可?都说陪伴是最好的亲情,如今这么多人陪着一个孩子,亲情该是怎样的浓厚?都说包办不好,当孩子眼睁睁看着父母背着沉重的包袱,或许在某个时刻,就会有所感悟。这些都需要教育工作者,对其进行适当地引导,不失时机地进行教育。

  教育无小事,事事皆教育,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应该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及时找到教育的契机,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9/13/40834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