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能只顾摇扇

来源:红网 作者:智丹 编辑:田德政 2016-09-18 15:38:28
时刻新闻
—分享—

  儒家主张中庸,并不是要人因循守旧不思进取,至少,他们懂得过犹不及的道理。

  为人处世就像是烧开水,烧不开喝冷水当然是不好的,但是在水已经烧开的情况下,还要加柴扇风,直到把茶壶烧干,这就有些过头了。孔子说,过犹不及。这是因为他悟透了人性,知道大部分人都会对达不成目标战战兢兢,而对过火过头却常常丧失警惕。

  真理再往前迈半步,有可能就是谬误。凡事都有一个度,把握方向之后,还有一个把握住度的问题。瓜熟了是好事,但是再放放就会烂掉。花开了是好事,但是再等等就会凋谢。在正确的时机做成正确的事情,这才是真正的大智慧。

  防止过犹不及,是一场长期的修炼,却也有方法论在其中。低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不能只顾摇扇,还要看着水开。善于决断,善于落实,还要善于观察,善于思考,善于应变。完美其实就是恰到好处。

  智丹 文/图

来源:红网

作者:智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9/18/40867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